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丨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咱中国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7-03-08 17:35: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张口说两会”录制现场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和2017年外交工作进行了回顾、部署和安排。所用的篇幅虽然只占到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1/9,但是内涵丰富。

我们中国人可能跟外国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中国人不管是在街头巷尾、好友相聚都会聊到外交的话题。外交的话题在中国的网络舆论场上始终高居前列。 比如说,萨德入韩、日本右翼、叙利亚问题、英国脱欧,包括对美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种种评价,大量充斥着我们的网络舆论场。 每个中国人都对国际局势有自己的看法、观点,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这与中国外交战略的发展起源有很大的关系。

毛泽东与斯诺(电影剧照)

中国共产党真正的外交是从延安时期开始萌芽发展。 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走了一段弯路,经过伟大的长征以后来到了延安,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和共产国际的关系也逐步正常。我们利用著名记者斯诺的笔,讲述了长征的故事,向全世界传递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北上抗日的坚强意志,为构建全民族的反法西斯同盟战线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先后被译为二十多种文字,传遍全世界。

从“窑洞外交”到今天的大国外交,共产党的外交最本质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呢?人民外交! 就是按照我们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我们经常看一些新闻非常受感动。比如说中东一些国家发生战乱的时候,我们国家派出强大的力量包括军舰,保护我们在那里承包海外工程的工人、做生意的以及旅游的,把他们平安地接回家。这样的一些新闻感动着我们亿万人,也让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更加具有凝聚力,拧成一股绳。

我们人民外交的特点,应该说,在当年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和最终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流行一个词,叫“打老虎”,那么“打老虎”最早见诸于报端是什么时候呢?那是1948年。蒋经国受蒋介石的委派到上海去“打老虎”。蒋经国是少壮派的代表,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到上海把一些哄抬物价的不法商人都抓起来了,但是最后动到了上海青帮老大杜月笙的儿子的头上,那杜月笙就不干了,就对“四大家族”的不法行为进行了揭露。 这下蒋经国就为难了,“四大家族”中大多数都是他的长辈、表兄弟,他怎么下得了手呢?后来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回到上海给蒋经国做工作,所以意气风发的蒋公子在上海是虎头蛇尾,最后“打老虎”行动草草收场。“四大家族”实际上是以蒋介石为首领,他们基本上是美国、英国等西方老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言人,他们是不惜以牺牲全中国的民族利益来中饱自己的私囊,这就是蒋介石的一个反动的本质。

我们共产党不一样!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我们的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都是非常勤俭朴素的。毛主席有一双拖鞋都穿十几年,警卫人员把它扔了,他还把它捡回来补一补,接着穿。他们毕生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甚至包括家人的生命,这样的精神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人民外交是我们共产党宗旨在外交领域的切实体现。

我们知道,国与国之间有竞争有冲突,一部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血腥的争夺史、战争史。但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也有一些特殊的外交形式来调和国与国之间的对抗与冲突。比如说著名的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是湖北省兴山县人,在王昭君那个时代,中央王朝大汉王朝最大的敌人是匈奴。后来昭君出塞以后,汉朝与匈奴之间赢得了60年的和平发展时期。著名的维吾尔族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专门写了一首诗:“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尽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对王昭君的历史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天我们与外国人打交道是打仗好,还是做生意好?是共同发展好,还是你死我活好?我想,答案不言自明。

但是,我们的世界是充满着多样性的,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一样,并不是所有的政府都能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有一些政府就代表着少数人的利益、极个别人的利益。从2016年开始民粹主义在欧美大肆抬头,不断地在选举中取得胜利。民粹主义,它的特点就是一切为了选票,并不是说把改善全民的福祉作为自己的施政目标。

大家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很多让人大跌眼镜的言论做法,但是目前在美国国内,他还是有很高的支持率的。

但,“不畏浮云遮望眼”,现在的这种现象应该说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

就像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我们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克强总理在回顾2016年工作的时候,专门用了一段声情并茂的文字,叫做,“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以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现在的世界还不是很太平,我们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搞建设。不管是制裁还是打仗,最终拼的都是国力。

在谈到“一带一路”的建设的过程中,克强总理用了一个词叫做“进展快速”。用了一句话来描述,叫做,“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这是非常有含量的一句话,应该说,我们很多中国企业、中国工人、中国的生意人,都受惠于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的实施和推进。

我认识一个姓杨的朋友,我们湖北监利人。大概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就是一个打零工的农民工。他做什么呢?他做那个铝合金的厨房改造项目,就站在街头,等别人找他去做活。当时兴起了一个改造厨房的小热潮,所以呢他就拿到了“第一桶金”。现在在干嘛呢?现在在非洲肯尼亚等几个国家,他是最大的一个铝型材的供应商,生意做得非常大。

像我这个朋友这样的中国人非常多,其中温州人、义乌人、福建人最多。现在浙江义乌,去过的朋友都知道,那简直是一个浓缩的地球村,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个国家的人都在义乌做生意,创业发展。义乌搞一个运动会,有的人就说这就是个“小奥运会”,各个国家的代表团都有。据说伊拉克战争一结束,一大波温州人就提着钱在边境上等着准备参与重建。

就像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们国家角色的定位,即“三个者”的定位,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那么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我们更多的要做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参与者、合作者。当然,“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豺狼来了,迎接的只有猎枪”。

孟加拉帕克西大桥

我们很多企业现在在海外建工程,就是“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块跟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像我们湖北有个华新水泥厂,现在它在塔吉克斯坦是水泥界的老大,一个厂的产量占塔吉克斯坦国内需求量的3/4。我们中铁建的大桥局,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建设大桥的工程。我们湖北还有一个企业叫安琪酵母,那么它现在对外合作的项目,达到12个,在海外的投资达到25个亿。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主力军,湖北葛洲坝集团现在把水坝也建到了世界各地。光2016年上半年,他们就签了409亿的合同,他们承建的巴基斯坦的N-J工程称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所以我们一大批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走出国门,与世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民紧握双手肩并肩,共同搞建设。这是我们大国外交的带来的生动活泼的一个局面。我觉得,这也是人类美好生活的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开篇就讲,2016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74.4万亿元。这是首次突破70万亿,增长了6.7%,这个增长率名列世界前茅。后面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一句话,叫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这个概念。 过去我们国家统计局每年都有统计数据的发布,但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第一次提出来。为什么这么提呢?因为现在在西方一些国家、欧美一些学者、一些所谓的智库专家,总是弹着“中国崩溃论”的老调,总是抹黑我们中国人。过去,他们推全球化的时候,说我们不懂规则,百般挑剔指责,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了,按照全球贸易的规则发展起来了,结果他们又开始搞贸易保护主义。从2002年的美国的轮胎特保案开始,美国就不停地在阻挠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但大家知道,美国老百姓不愿意啊,美国的超市里面百分之八九十的都是made in China。如果说你把这些产品都限制了,老百姓的生活怎么办?饭碗怎么办?但这些经济学家他不希望中国好。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权威的数据说话,非常具有说服力。

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她的稳定发展对全球对世界都是利好,而不是利空。我们中国人拥有着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劳动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生产体系,如果我们大力地鼓励我们的公民到海外去投资创业,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去大力地发展国际产能合作,那么,世界人民一定会知道我们中国人的好,就是一块石头也会被我们中国人捂热。我们中国人有这种胸怀,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拥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我们有着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有着独到的“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先不看短暂的国际事务中的流言蜚语甚至是短暂的烽火狼烟,这些在人类历史上它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从长远来看,在中国参与甚至是主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一定会取得成功。

我们希望,60亿人的饭碗,也会像我们13亿人一样,端得稳,端得好,端得幸福。

张口说两会,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