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全国两会]黄梅戏艺术家的传承梦
发布时间:2017-03-12 11:47: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0416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接受记者采访。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刘申)80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给自己履职这五年打出的分数。

  五年的履职过程中,杨俊每一份建议都与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紧密相关。“最开始提传统戏曲传承,我缺乏自信,不断问自己,说这个有没有人听?会不会有人人感兴趣?”

  五年间,杨俊坚持每年呼吁让传统戏曲文化得到更多的保护和发展。2016年全国两会上,杨俊还提出,要让戏曲进到校园里,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

  2016年6月以来,在拥有32个戏曲剧种的“戏曲大省”湖北,全面铺开“戏曲进校园”活动。武汉市开展“千校千场”演出活动;宜昌尝试把戏曲进校园拓展到部分幼儿园;鄂州市、孝感市编辑出版中小学生戏曲通识读本……

  润物无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浸润荆楚大地。“当我们走近孩子们的时候,看到那种渴望的眼神,我觉得世界都美好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戏曲落地有声。”作为戏曲进校园的助推者,杨俊颇感欣慰。

  戏曲之于杨俊,是与生俱来,融入血液的。她说,“我总觉得传统戏曲是中国人的DNA,当你唤醒它的时候,会发现它就在你的的生命里。”

  作为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肩负着楚剧、汉剧、黄梅戏3个剧种发展的重任。上月初,一部主打传统戏曲的综艺节目,邀请了不同剧种的名家、领军人物,代表各自的剧种比赛。杨俊带着湖北黄梅戏及年轻的团队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

  比赛期间,杨俊夜里经常失眠,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一次彩排结束后,杨俊跪在地上起不来,工作人员问她“彩排您这么拼干嘛?”她说,“戏曲演员要把所有的尊严都留在舞台上。”

  今年是杨俊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本次两会上,她呼吁,加大对地方戏曲的支持力度,让从事地方戏曲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专注传承和发展。

  很多人问杨俊,你已经拿了这么多奖了,还这么拼干什么呀?杨俊总是说,“传统戏曲不能到我们这里就结束了,它要代代相传。我的努力就是要让后继者们看到,只要努力坚守,就会一代比一代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