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教育部长妙语回应湖北日报记者:义务教育何时“延伸”,让发展来作答
发布时间:2017-03-13 09:35: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本报记者周呈思提问教育部长。(全媒体记者 彭小萍 摄)

湖北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呈思)“义务教育何时‘延伸’,让发展来作答。”昨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妙语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作是一场考试,各位记者就是出题的老师,也是阅卷的老师、监考的老师,我就是答卷的学生。希望这是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不是应试教育的考试。”记者会伊始,陈宝生的幽默让现场氛围顿时轻松起来。

记者“出题”,陈宝生沉稳作答,妙语连珠,从头至尾保持了坦诚、开放的风格。“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还需要培养鲁班。”“我很喜欢‘潮’这个概念,有‘潮’就有动力,有‘潮’就有风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派出留学生458万,回来了322万。让这样的‘潮’来得更猛烈些吧!”

……

部长每回答完一个问题,台下都是丛林般举起的手。4时10分左右,本报记者终于获得提问机会。“请问陈部长,现阶段国家有没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考虑?如果有,是向学前教育阶段延伸还是向高中教育阶段延伸?”

陈宝生说,他已经注意到有媒体在讨论这个问题。“义务教育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向上延伸,还是向下延伸,这要依法确定,是国家事权。”

陈宝生坦言,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在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的基础还不牢靠。“我们办任何事情都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不办那些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

针对一些地方正在实施的15年免费教育,陈宝生说,免费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如果是从地方实际出发,有财力支撑,地方党委政府可以从实际出发考虑。”“总体来说,现在中国还不具备‘延伸’义务教育的条件。什么时候具备、什么时候延伸、向下延还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后的发展,让发展回答你的问题。”陈宝生说。

现场,陈部长的“应考”仍在继续,记者的问题不乏尖锐,部长一一诚恳作答。中国教育事业持续前进的足音,在这一问一答中愈加明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