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如何让科研人员不为杂事分心 委员们呼吁: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3-13 09:14:1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辉 江卉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听到政府工作报告这句“接地气”的话,多位来自高校的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总理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

科研人员到底被哪些杂事琐事困扰?近日,委员们向记者坦言,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复杂、报销手续繁琐,许多需要项目负责人、科学家们亲力亲为。此外,行政事务多、检查多、评审多也让科研人员难以静心搞研究。

“国家和地方已经出台了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的具体措施,比如如何给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更大的自主权,包括自主调剂科研项目预算、自主确立劳务费比例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认为,政策是有了,关键是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科研人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科研,为创新聚力。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总裁石文先表示,政府对财政科研资金加强监管无可厚非,这是政府“守土有责”的基本要求。但是从科研角度出发,对资金监管也不宜事无巨细,否则会影响科技创新成效。

严监管和释活力似乎成了一对“矛盾体”。如何通过监管制度改革化解?石文先认为,思想上要正本清源,制度上要有公开严明的综合策略。科研人员要正确认识科研经费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关系,明确各类科研经费必须全部纳入学校统一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对不同来源的科研经费,采取不同的管理策略。财务部门要协同科研人员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灵活合理地运用科研经费。建立审批制度,减少科研人员报账的盲目性、随意性,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