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全国两会]刘雅鸣: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天气预报精准度
发布时间:2017-03-09 23:39: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8686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雅鸣 记者裴斌 摄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全媒体记者裴斌)“气象部门要在防御自然灾害中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雅鸣在接受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气象在预报预警等方面已经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但在某些方面存在短板,需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预报精准度,准确预报“老天爷的事”。
  
  “中国的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政府历来重视加强预报、预警气象的能力建设,从预报预警水平来说,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处于世界先进行列,24小时之内的气象预报准确率达87%。”刘雅鸣说,在监测能力方面,我国已经形成地面、高空、空间三位一体的监测网络。在地面,已经建成6万个监测站,覆盖了全国96%的乡镇;在空间,发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15颗,8颗在轨运行,其中风云四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每秒可成相500多次。
  
  气象预报预警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去年汛期,湖北遭遇多轮暴雨袭击,湖北各级气象部门针对主汛期极端降水,全力加强预测预警预报,为湖北去年提高抗洪救灾工作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7.7%,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综合满意度为92.5%,名列全国第一。
  
  “虽然老百姓对我们的满意度很高,但当前气象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她说,由于国土面积广大,在突发性的、小尺度的极端气象灾害比如山区暴雨、航道暴风,以及中长期预报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智慧气象,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刘雅鸣认为,这给气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不断创新科技加强“硬实力”,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预报精准度的研究,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把老天爷的事情精准预报给大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