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全国两会]陈华元:提高我国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12 11:48: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70d97e4ced3d3f694a019104086d6d27_副本.png

陈华元代表发言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推广比例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超过40%,新建建筑执行标准能效要求比“十二五”期末提高20%……”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华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将绿色发展理念应用于建筑全生命周期,提升建筑工程从材料与构件生产、规划与设计、建造与运输、运行与维护直到拆除与处理各专业、各领域、各环节相互支持、协同配合的绿色发展水平。

  陈华元介绍,绿色建筑发展较早的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均建立了较完善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且为强制性认证标准。政府还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税收优惠、资金支持、政府投资等多种形式对绿色建筑的发展进行扶持,并通过带头建设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有效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当前,我国建筑绿色发展存在标准过低、效率不高、应用不广泛等问题。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工艺体系、政策举措,在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生产、材料开发、拆除回收等各环节是割裂开来的,没有形成一套相互支撑、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

  如何提高我国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水平?陈华元建议,可以通过完善激励政策体系,提高绿色设计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施工,来促进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后期加强推广高效运营与使用,实施绿色拆除及回收,从而提高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水平。

  他认为,具体措施包括把绿色发展要求纳入城市规划,注重向社会大众推广绿色建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提高建筑设计和建设水平,积极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木结构和钢结构建筑发展,推广住宅全装修和成品交付。

  同时,逐步推广绿色运营模式,发展绿色物业,推动实施更高要求的节能强制性标准,保障性住房、政府办公建筑及公益性建筑率先执行更高水平节能标准。

  此外,还要以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为重点,加强再生建材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以及推广应用工作,尽快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建筑垃圾处理与循环利用系列标准体系,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