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修改意见”装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3-10 07:09: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擎

这几天,听湖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审议重要报告,有一类发言引人注意。不少代表直指报告第几页第几段,“我建议加上一条”“我建议这句话换成……”说明理由,直陈修改意见。

6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韩进代表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第19页第一段“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中,增加关于“补短板”的内容,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是广义的,不仅限于水、电、气、路。

7日,周洪宇代表在审议中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第28页“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中的“监督”修改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并称这符合监督法等相关法律的准确表述。

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根据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政协委员在讨论报告中积极提出的许多修改意见,汇总出100多条,经过认真研究并报总理批准,共修改61处。前年两会,根据湖北代表团陈华元代表的建议,计划报告第28页增加了一句“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给予肯定、否定,或提出修改意见,这是人大代表行使审议权的重要体现。通过政协会议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国家事务,这是政协委员的权利。

代表委员对一些重要报告内容提出修改意见,不是玩文字游戏,不是简单做做润色工作。建议加什么、减什么、调整什么,既因为这些话语可能对应某个领域、某类人群的切身利益,话语的严谨、规范、精确,牵涉甚大,也因为代表委员责任在身,出于对现实情况的了解,在反复斟酌的基础上有的放矢,这是应有的履职表现。

很多修改意见所关切的,或是社会热点,或是改革难点,最终吸纳什么修改意见,体现对这些问题的判断。比如把“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治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等内容补充写入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强烈的治理信号;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改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知识产权强国”,表明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去年一年相关领域改革的推进,治理的完善,让人看到代表委员的修改意见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深层关联。

代表委员个人风格各有不同,也不是所有修改意见都会被吸纳,但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都是好声音、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