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点赞“同线同标同质”:让消费者不再“漂洋过海背国货”
发布时间:2017-03-14 08:08:5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婷)不少消费者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等商品,回来才发现是“中国制造”。这一“漂洋过海背国货”的怪象曾引发热议。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认为,背后原因是一些企业在内外销上搞双重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内外销产品,将采用同样质量标准。众多湖北团代表认为,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体现。“产品能出口,说明它符合国际主流品质要求与考核标准,但内销时,为什么就不能同标呢?这不是生产技术和工艺的问题,而是企业经营理念的问题。”马力认为。

他建议,要引导企业转变理念,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

“去日本抢的不是马桶盖,而是‘日本标准’和‘日本质控体系’。”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代表认为,这反映出消费者对国内不够规范的标准有不安全感,国货的形象和质量有待提升。“以出口的标准生产内销产品,改变内销产品低价低质的形象,有助于重振消费信心,拉动国内消费市场。”

“其实,国内有一些质量标准是很严的,但违规成本却很低。”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代表认为,企业统一内外销产品的品质标准,这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提高标准约束力。

他建议,有关部门要根据产品和行业情况,将一些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直至国家标准。同时多管齐下,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让违反质量标准的企业“三思而后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