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襄阳“三抓”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7-12-06 16:32: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杨戈 李俊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迎难而上,砥柱中流。

今年以来,襄阳市紧紧围绕全年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前三季度GDP实现2754.8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

狠抓扩大投资,稳住“定海神针”

“抓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11月23日,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召开襄阳市经济运行分析会提出,这是考验干部经济能力的重要手段。

次日凌晨4时许,襄阳市分管招商的副市长张小帆就抵达重庆万州,马不停蹄连续参加相关会议并展开招商洽谈工作。“前10个月签约项目1185个、合同投资额达3905.5亿元。共计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2个,其中工业制造类达111个。”襄阳市招商局负责人覃光学介绍。

牢牢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主体地位,襄阳市全面推进“大员上阵”做法。至10月底,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共计拜访企业2392家,平均每人每月外出招商6.5天。

11月23日,总投资30亿元的际华智能纺织印染生态工业园在襄州开工,规划建设高度智能化的20万纱锭纺纱、800台织机织造以及印染家纺生产基地,“十三五”末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不努力可不行。”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说,“我们三季度在全市项目拉练中仅居中等水平,不进则退。”

牢牢把握扩大投资这一“定海神针”,襄阳市前10个月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6.4亿元,同比增长16.3%;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1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12个,东风井关、正大熟食、恩梯恩传动扩能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

狠抓产业转型,做强“压舱之石”

近日,襄阳市汽车办传出喜讯,该市整车产量突破25万辆大关。“仅风神汽车、德纳车桥等四大东风系主机厂就实现产值 547亿元,同比增长21.69%。”汽车办主任王燮耀介绍,明年,预计襄阳整车冲上40万辆大关!

近年来,襄阳市汽车产业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继导入天籁、英菲尼迪、楼兰等中高端新车型。10月13日,襄阳市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该公司SUV车型奇骏5万辆产能将投放在襄阳,预计明年5月量产。“不仅要做强燃油车,还要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曾进生介绍,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台的雅致新能源汽车项目,9月28日实现量产;九州汽车公司5款新能源汽车同月获得工信部的生产资质批复。

至此,襄阳市已建成美洋、雅致、九州等3个新能源整车项目,年产能潜力在30万台以上。

今年前10个月,襄阳市生产新能源汽车(含底盘)1.96万辆,同比增长逾七成;实现规上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45.9%。

不仅是汽车产业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襄阳全市39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实现增长,其中26个为两位数增长;前10个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09.5亿元,占GDP比重达25.8%,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狠抓优化服务,用好“有形之手”

11月中旬,一条信息在襄阳各级干部手机中热传:因襄阳机场新航站楼项目启用一拖再拖,多个部门被严厉问责。“先说6月中旬启用,又推到9月底启用,市政府督办会开了好几个,结果9月底仍未启用。”襄阳市纪委书记吕义斌说,种种推诿扯皮,皆因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工作不力、作风不实。

今年5月以来,襄阳在全市掀起“讲认真”讨论实践活动,33万名各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思想洗礼,办实事、谋发展蔚然成风。

“以前需要1个月才能办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城市排水许可证和人防工程建设方案审批,没想到现在只跑一次就办好了。”11月24日,襄阳九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11月初以来,襄阳市公布首批82个行政审批事项,客商只需上网按规则备齐材料,只须“跑一次”就能办完所有事项。

据悉,该市还做实“千名干部进千企”“百名行长进百企”“投融资对接路演”等活动,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一批批专班干部来到企业后,精准帮扶解决融资、市场、技术等事务协调问题。“有形之手”的扶助下,襄阳市前10个月规上企业已达1900家,比去年底新增108家,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