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咸宁“绿色引擎”动力澎湃

发布时间:2017-12-22 09:49: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萌 通讯员 方晓松

12月13日,咸宁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内,工人在紧张调试生产线,迎接即将到来的投产。这是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光板光电玻璃工厂,产品用于液晶电视、电脑显示器等领域,将打破国外公司垄断高端光电玻璃的格局。

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接二连三落户咸宁:预计投资400亿元的中部首个“手机小镇”横空出世;生产高端光电子芯片的湖北航星光电子集成高新科技园开建;国内一流的运动主题公园际华园破土动工……

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拉练,一季一排名,一季一通报。咸宁发展的节奏不断加快。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我们最大的短板,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锐意进取,绿色发展,主动担当起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

“三抓一优”,摁下发展加速器

去年底,咸宁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紧紧“围绕发展抓投资、围绕投资抓项目、围绕项目抓招商、围绕招商优环境”(即“三抓一优”),不断夯实发展底盘。

进军号由此吹响。每季拉练后,现场公布各县市区排名。今年,咸宁创新排位方式,改以前“横着坐”为按得分多少“竖着坐”,得分最低的两个县,“一把手”上台表态发言。

如今,每月至少1/3时间在外抓招商、抓项目,已成咸宁市、县两级负责人的工作常态。一位县委书记坦言,每天一睁眼,感觉像鞭子抽在身上,不敢懈怠。

招商引资竞争激烈,靠什么争得项目?咸宁的经验是,除了区位、产业配套等硬件外,更多地靠改善环境,筑巢引凤。

维达力实业是国内知名手机盖板生产企业,因赤壁中伙生产基地规模扩大,一直为缺工头痛。赤壁市人社局闻讯派专班先后到洪湖、监利等地宣传招工,累计帮企业招工4000多人。真切感受到咸宁发展的诚意,维达力今年又追加投资10亿元,在赤壁新建赤马港基地。

优化发展环境,咸宁在全省率先提出:资料齐全,所有事项审批不超过3个工作日。今年1月至11月,咸宁市级窗口即办件占比达93%。工业项目建设实行“零审批”,出台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26条”,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中广核、中船重工、康美药业、正达光电、携程等国内外500强企业纷至沓来。咸宁市招商局局长彭光平介绍,前11个月,全市新签约项目890个,合同投资额2421亿元,均同比翻倍。新签项目结构优化,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50%,招商到位资金可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一月一问政,启动政风新模式

一手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另一手抓干部作风建设,倒逼项目迅速落地。

今年3月,咸宁针对“新衙门作风”等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启动每月一期的电视问政。其频率之高,创下我省电视问政纪录。

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去年7月扩建二期项目,竞得120亩工业用地,款项早已付清,却因坟墓未迁等原因,迟迟不能交地。电视问政播出的第二天,通山县政府开会研究解决办法,不到一个月,土地拆迁完毕。

如今,星光玉龙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厂房。该公司总经理许玉国说,力争明年二季度投产,通过规模和技术提升,年产值有望增长6倍。

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今年来该市纪委已累计问责处理21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0人。

强力问责、追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创新干事。咸宁高新区为加快项目落地,主动改革运行体制机制,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征地拆迁、统计4个专班,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一个企业安排一位专职政务“保姆”对接。以往项目从签约到开工耗时半年以上,如今缩短至4个月左右。

“马真精神”,激荡新一轮大发展

上月,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习班上,咸宁提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即“马真精神”),加快咸宁绿色崛起。“马真精神”,成为咸宁冲刺全年目标、引燃未来发展的精神加油机。

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赤壁兴建二期6号厂房,近日急需1万方土平整地面,向赤壁高新区管委会求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当天现场调研,组织施工队进场,为便于施工,还临时铺设了一条210米长的砂石路。华舟重工赤壁产业园负责人李开鹏高兴地说,经日夜施工,不到3天就解决了问题。

嘉鱼县东岗纺织公司8月与嘉鱼县签订投资合同,该县经济开发区主动提供闲置厂房协助改造,帮企业解决能源、用工难题,从签约到投产只花了一个半月时间。该公司计划近日启动二期工程,明年一季度二期投产。

一系列政策引导、精神传导,让咸宁加速基因裂变。据最新数据,该市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幅在全省排位大幅提升。

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说,咸宁要坚持绿色崛起不动摇,围绕五大千亿产业打造咸宁工业升级版,最终推动咸宁经济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