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荆门在多极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7-12-20 09:04: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欧晓平 王媛媛

  1月至10月,荆门经济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四。

  “要在全省多极战略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说,加快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是荆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

  全方位聚力招商

  汇聚磅礴新动能

  12月15日,荆门高新区长丰猎豹汽车项目工地,3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已拔地而起,4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调试设备。总装车间内,4台试装车缓缓下线。

  “生产线调试基本完成,已经试生产出20台新车。”猎豹汽车荆门公司总经理李桥辉兴奋地说,预计下个月,由荆门制造的首款汽车将正式下线,荆门的“汽车梦”将梦想成真。

  龙头落户,引发集聚效应: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追随而来。一期40万平方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里,投资6亿元的江苏亘德、投资5亿元的湖北瑞京、投资5亿元的湖南晓光、投资3亿元的湖北博际……10余家配套企业争先落户,或生产汽车模具、冲压件、塑料件,或主攻车灯、汽车座椅等。

  荆门格林美公司抢占动力电池材料制造“桥头堡”,9万吨三元动力电池原料与材料项目、10万套车用动力电池包绿色拆解循环再造项目陆续投产,格林美将再创产值120亿元;锂原电池市场占有量亚洲第一的亿纬锂能公司落子荆门,投资85亿元打造华中最大的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湖北百杰瑞投资26.5亿元,打造年产值50亿元的锂盐材料基地。

  “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池包,到电机电控及零部件,再到整车生产,荆门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荆门市委副书记孙兵说,新能源汽车基地已成为荆门新的城市名片。

  无中生有的汽车产业,是荆门全方位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见证。

  突出产业龙头企业,全面梳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产业100强,锁定目标,精准发力。今年1月至10月,荆门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龙头项目及领军企业84个,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配套企业443个,产业链项目占比95%;荆门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28.48亿元,连续8个月签约项目个数和投资额排名全省第四。

  靶向施策助推升级

  转型刷新“产业底色”

  眼花缭乱的造型跳伞、浪漫飞扬的热气球、畅快淋漓的彩虹音乐跑……12月2日,2017年全国跳伞锦标赛在荆门“起跳”。

  46年前,中航工业特飞所落户荆门,给荆门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航空文明基因。如今,随着国家逐步放开低空空域,通用航空成为产业转型的下一个“风口”。

  荆门抓住先机,构筑航空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板块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资本涌入,产城融合,荆门通航产业动力十足。两届爱飞客飞行大会,让荆门爱飞客镇名声大噪;首批“海王”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下线,吸引了全国通航产业的目光;12家通航企业入驻,带动相关产业总体产值100亿元。

  今年,荆门成为全国首批、湖北省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漳河新区党委书记陈保宁表示,聚焦产业发展,将把通航产业打造成荆门一张极富魅力的产业名片和城市名片。

  不仅是航空产业,荆门还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和充实城市经济发展“筋骨”。

  开展“百企技改”行动,实施荆门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126个。今年1月至9月,荆门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1.6亿元,同比增长19.3%。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荆门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33个,居全省首位;今年荆门共有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通过省级认定,增量全省第一。

  以农产品加工、磷化等行业为重点实施企业兼并重组,今年以来,通过支持企业“举旗当帅”或“找帅当兵”,荆门已实施兼并重组项目23个。

  坚守生态底线

  美丽荆门入画来

  12月15日,在全省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交账视频会议上,荆门市在交流发言中交账:天门河水质连续五个月稳定在四类。

  去年,天门河水质恶化为劣V类。打响治水“硬仗”,荆门一年攻坚,禁养区内230家养殖场全部关停到位,天门河荆门段水质明显好转。

  荆门,一座因化工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面对日趋加重的生态负荷,走出生态困境、坚持绿色发展,成为荆门的新选择。

  荆门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诊断,摸清生态“家底”,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综合治理“十大工程”和农村环境治理“八大行动计划”,铁腕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

  加大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力度,推进天门河、长湖等流域综合治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广生态化、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客店模式”,全国首个土壤修复产业园投入运营。

  曾几何时,荆门PM10浓度全省最高。今年以来,荆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近20%。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不仅是空气,水环境质量也发生了明显改观。漳河水库是荆门城区唯一饮用水源地,已经连续10年出现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中华桃花水母。

  今年9月,京山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荆门已创建国家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镇24个,市级生态镇1个,省、市级生态村5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