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随州汇聚人才促转型

发布时间:2017-12-22 09:33: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冯家园

来随州创新创业,将最高获500万元补助。12月15日,随州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诚招天下英才,全速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吹响了随州人才创新驱动的冲锋号。“科技创新是转型的第一动力,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随州市委书记陈安丽表示,汇聚人才是随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新载体、新引擎和新亮点。

“一园十基地”搭平台

“人才,一直是制约随州发展的瓶颈。”随州市市校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徐明成介绍说,尤其是近年来,随州专用汽车、食用菌、电子信息等特色支柱产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须大量人才。

今年初,随州提出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随州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

以吸引人才为支点,撬动整座城市的创新活力。

今年7月,“随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启动。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工作专班,全市成立11个工作专班和20个高校工作站,以“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高效作风,奔赴各高校院所招贤引士、洽谈合作。

为形成人才洼地,随州系统性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倾力打造“一园十基地”。其中,“一园”为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十基地”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高校教师和干部培养基地、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库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高校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度假基地。

投入巨资显诚意

“企业和高校院所在我市建设或牵头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我市将一次性补助建设经费500万元。”12月15日,徐明成在新闻发布会上抛出这一“重磅”时,引发广泛关注。

不仅如此,企业来随州独立或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随州按年度到位资金的5%、最高250万元给予奖励;

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新产品研发成功后,随州补贴企业研发经费50万元;

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服务协议或持续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满2年,在随州首次买房可分获补贴10万元、5万元;

来随州工作的博士、硕士每人每月可分获补贴1500元、800元,工作满3年并在随州买房的按博士3万元、硕士2万元、本科1万元给予购房补贴……

诚意感召,比拼赶超。如今,随州已与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8所高校的合作协议也将于近日签订。全市已建成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26家,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42家,接纳全国40多所高校4876名大学生实习实训。

英才荟萃造“特色”

中国科技大学吴刚教授来了。

他带队研发的纯电动物流车在恒天新楚风公司“落地”,一次充42度电,可行驶320至350公里,平均一度电可行驶8.1公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款车已经出口荷兰,今年我们已生产纯电动专用车1.3万台,稳居全国前列。”该公司总经理张文宝说。“新能源车已成为随州专汽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随州市经信委主任徐光喜介绍说,全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涉及客车、校车、环卫、物流、作业等5个类别40多个品种,成功占领一线市场。

武汉理工大学李刚炎教授来了。

他带领8名硕博士在泰晶科技公司实习实训,与该公司合作研发出半导体器件封装设备,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原来进口一台要500多万元,现在自己生产成本仅1/3,这是人才带来的创新改变。”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说。

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位教授来了。

他们与裕国菇业公司合作开发出香菇脆、香菇酱、香菇饼干等26款即食食品,不再只卖粗加工的干香菇,附加值倍增。

目前,30多所高校的一大批专家教授,来随州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签订协议179份,成功转化成果28项。

人才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激发特色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市经济稳步快跑。今年1月至10月,随州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29.9亿元,同比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