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拧紧落实链,孝感厚植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7-12-22 10:23: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通讯员 邹建宏 张可杰

在G4高速孝感东收费站,一面广告牌高高矗立:“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这是孝感市埋头苦干、拧紧落实链条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该市厚植发展动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月回升。元月至10月,工业投资增幅由年初第11位上升至第6位。“要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对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发展思路要求,提振精神状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奋力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12月11日,新任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在市委常委会上说。

聚力招商

垒好实体经济承重墙

6月15日,孝感召开“两资一促”(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促工业经济运行及投资)考核工作动员会,“四大家”全体大员上阵,115个市直部门组成6个招商团队、1个服务团队,各扛硬指标,全面开启招商引资“高温模式”。

“虽然长期和企业合作,却仅限于业务往来。怎么把‘先天’优势转化为现实机遇?”湖北政和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幼明感到压力山大。7月初,得知江苏天麒公司有意投资湖北这一信息后,政和基金紧扣对方看重持续稳定发展这一“敏感点”,与省高投、常州天晟公司合作,为其量身定制专项产业发展基金。8月31日,天麒投资5.9亿元的制振合金制品项目签约落户孝感高新区。

针对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总部经济发展,孝感启动四项招商引资新政共28条,全面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全省首个针对日资企业的专场投资推介会在孝感举办;聘请9位企业家分别担当孝感市招商大使和市委、市政府高级经济顾问,为孝感招商工作献计献策。

10月9日,嘉兴湖北商会会长陈勇率团考察;10月11日,重庆孝感商会会长张志铭率团考察;10月12日,杭州徐诚汽车零部件等6家公司组团考察……“高峰时期平均每天2至3批次组团来孝感考察,这样的高频互动以往少有。”孝感市商务局局长龚勋说。

今年以来,孝感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39个、过10亿元项目19个,引进省外资金1200亿元,增长30%。

呵护绿水青山

让生态责任成硬约束

治理一条河流,改变一座城市。11月20日,孝感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老澴河是孝感的“母亲河”。因两岸生产生活污水长期无序排放,该河部分河段发黑发臭,基本丧失水体自净功能。

根据实施方案,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为期5年,前期投资达50亿元,分拆迁安置、截污清淤、园林景观、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环节逐步治理,将37.33公里水岸线“梳妆”成“一环清水绕城郭,百顷碧波添美景”的美丽画卷。

曾以碎石开采为主要产业的孝昌县,今年将全县采石场彻底关停,同时,借苗木花卉等优势推进农旅融合,实现由“碎石供给”向“美丽供给”换挡。

“生态工程是惠民工程,也是良心工程。”孝感市市长吴海涛说,今后要系统思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真正让生态责任成为硬约束。

今年,“美丽孝感”建设阔步前行,实现省级文明城市六连冠,成功进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名录,争创国家首批体育特色小镇2个、省级特色乡镇3个,建设美丽乡村151个。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8个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出台《孝感城区大气污染防治考核问责办法》,高悬问责利剑。

作风小切口

“压实”大力道

今年6月,孝感市委就改进调查研究等六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从作风小切口“压实”大力道。

对违规失职者不留情面,坚决问责。因单位会议频次高、参会范围广,某局长被市纪委约谈;某局一个月发文22份,市纪委对局长进行批评教育;某县委主要领导新闻报道过多,该县县委书记被谈话提醒……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对各县市区“四大家”、30个市直单位和14个县市单位开展多轮次明察暗访,共发现违反“六条规定”方面问题线索123条,通报25家单位33名责任人,印发典型问题通报2期。

酷暑时节,孝感市全体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一头扎进县(市、区)、市直部门,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情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调研督导。孝感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示范,在实事、小事、细事上做到“没话说”,使问责有了示范“触动力”。

锻造干部作风,为改革攻坚奠定基础。今年6月起,孝感由18名市领导领衔18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改革项目清单,全面推进专项改革。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机制创新;完善汉孝一体化发展机制……每月报进展,季度报分析,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一系列涉及经济发展、关乎民生冷暖的改革项目快马加鞭,确保每项改革项目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