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百姓关注娜就采]“农村50人聚餐要报备”让村民犯难 保障舌尖安全如何切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7-01-15 08:37:1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娜 李婷

百姓呼声

“这可真愁人,在自家院子摆酒席还要报备。”1月9日,蔡甸区消泗乡洪南村村民王爹爹收看电视新闻,得知今年春节,武汉市食药监局首次规定,农村集体聚餐超过50人要报备,顿时犯了难,“新盖了房子准备请客,没想到还要先打报告。”王爹爹在本报互动平台咨询:该向哪个部门申报?如何申报呢?

记者跑腿

记者联系上蔡甸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开始落实此项规定,蔡甸全区共333个村(社区)均各配备了一名食品安全信息员。“操办前,要先向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口头汇报。”据介绍,汇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桌数、菜谱明细等,由信息员现场检测后予以备案,“超大型聚餐还需乡镇派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工作人员称,村民爱摆“一条龙”待客是乡风习俗,为避免安全事故,此前主要依靠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

两会声音

可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管理方法

如何保障农民舌尖上的安全?记者采访了部分省政协委员。“城市聚餐多在饭店,饭店属于经营性场所,已纳入许可监管范围,而农村集体聚餐,多是流动性和非经营性,目前还存在申报指导不全面,厨师操作不规范,聚餐场所简陋,食品原料来源复杂等安全隐患,是管理的薄弱环节。”省政协委员、湖北理工学院教授余育才说,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势在必行,但还需出台更多细化措施,确保规定落实到位,还需从落实主办者、承办者、监管者各方责任入手。

省政协委员、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曹敬兰介绍,我省已经制定了《湖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对5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要求进行报告管理,由聚餐举办者或承办厨师将菜单、举办场地、参加人数等内容,提前48小时向本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00人以上者,派人现场指导,还要对食品原材料、食品、饮品留样,冷藏保鲜备查。“指导意见要求,实行农村流动厨师培训持证上岗制度,且流动厨师必须每年体检,并进行登记建档。但农村人口食品安全意识相当淡薄,厨师流动性大,实现全面登记建档存在较大困难,监管起来有难度。”曹敬兰委员认为,从食品安全风险点考虑,农村可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管理方法,比如划定固定场所,供村民专用于聚餐,保障聚餐场所基本安全条件;还可提供基本设施,这样可避免因周边环境、卫生场所、用水不安全等造成的安全事故;还可鼓励城区厨师,带流动餐车下乡服务;也可探索依托餐饮服务单位提供聚餐条件。另外,还可动员社会保险参与,健全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