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清新之风 代表委员点赞:短是气质 实是内涵
发布时间:2017-01-16 08:41:0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甘勇、彭小萍、江卉)14500字,78分钟!昨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代省长王晓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短务实,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

“报告简短、实在,富有新意,不穿靴不戴帽,一口咬住馅子,几乎口口是馅子。代省长讲得铿锵有力、中气十足,代表委员听得聚精会神、热血沸腾。”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委决策支持顾问马哲军感慨,“什么是好文风、好会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示范!”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为近年来最短的一次。“报告体现实、新、简的特点。”省政协委员、黄冈市民政局局长石巧珍认为,报告很实,所有事项都是“干货”实招;报告很新,贯彻了党中央新发展理念、新发展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报告很短,简洁、简明,让人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也记得住、好落实。

“今年省政府的工作报告篇幅简短,但内容丰富。”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四组村民辛喜玉说,“民心是最大政治,人民满意是我们的最高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等表述,特别暖心、带劲。

“文字虽少,追求更高;文风简洁,站位更高。报告明确提出把务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把重行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规范。”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表示,短是气质,实是内涵,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务实重行的施政理念。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才能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实事、解难事,更好地实践“为人民服务”宗旨,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直面问题就是责任担当

湖北日报讯 肖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质朴平实,直接精炼。这是会场内外很多人的感受。除了有人统计的“3.2万亿”“8%”等数字背后的成绩单,有人梳理的“五个更加突出”“七个方面工作”的路线图等丰富信息,报告中坦陈困难挑战,彰显的问题意识,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过快”“‘脱实向虚’苗头显现,实体经济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少数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现象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政府自身建设三大方面,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的坚定态度,令网友感慨“有勇气”“有担当”。

这些困难和挑战,不是从哪里复制粘贴而来,不是文本内容的简单装点,而是影响湖北发展的真实关口,制约前进步伐的重要因素。问题意识不是杞人忧天,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是吹毛求疵,任意放大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更不是看不到成就和进步,“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直面问题心中有数,解决问题行动有方,永远是铺就进步阶梯、催生发展动力的重要门径。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双重考验,如果没有公字当头、勇于任事的担当,没有不遗余力解大题、破难题的奋斗,湖北哪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从这个角度,更当明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被问题“追着走”“推着走”,更要在不断突围中搏击风浪,扬帆远航。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东汉学者荀悦关于做事的“四不”之道,言简意赅。改革发展行到深处,可谓“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没有一个快捷键,按一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长程发展的要诀就在于,不弛于空想,不徒托空言,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实事、解难事,脚踏实地去做,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中写好一份份“信心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