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委员点赞2016年政协工作亮点: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7-01-16 08:50:2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郑萱

“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委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更高了。”14日,走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会场,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感慨。

多位省政协委员表示,回顾2016年,省政协常委会在强化政治引领、紧扣中心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为湖北决胜全面小康汇聚起强大力量。

提案办理有突破

去年,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分别领衔督办27件重点提案,传递了广泛凝心聚力、共谋改革发展的信号。

去年,省委书记首次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2月底,省委书记蒋超良领衔督办由省民革提出的《关于湖北长江经济带落实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等6件重点提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领衔督办由省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将我省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主轴的建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督办省民建提出的《加快推进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民主监督有力量

“作为政协三大职能之一的民主监督,过去是短板,去年取得很大进展。”省政协委员、黄冈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围绕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去年省政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

“去年省政协民主监督有三大特点:方向准、范围广、举措实。”省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说,省政协围绕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提案督办,效果明显。

“民主监督之所以成效显著,主要是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作用。”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陶慧芬说,今年湖北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政协委员不仅要围绕本职搞“自转”,更要围绕大局搞“公转”,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大局有作为

“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助力全省改革发展。”省政协委员、恩施州政协副秘书长段绪慧说,聚焦以绿色设计促进建筑产业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问题开展调研,许多调研成果都被省委省政府采纳。

“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委员也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萍说,“围绕创新驱动献计出力,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协商民主有创新

“‘月度协商座谈会’是重大创新,突出了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带动了广大委员形成同心干事业、合力促发展的强大气场。”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专职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陈新说,月度协商座谈会为委员提供了表达意见建议的平台和机会,许多建议得到采纳。

“月度协商座谈会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牵引了政协调研、视察、发言、协商等各项工作,带动了市、县两级政协的协商平台建设。”省政协委员、十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朱仕雄说,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