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商务厅:降低企业成本 推动投资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7-01-19 08:10:3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闯

想建大型商业综合体,先过法律这一关;全省农产品成立产品联盟,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昨日,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抢抓湖北自贸区建设机遇,降低企业成本,推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补开放不足的短板。

有钱不能“任性”

法律护航去商业地产库存

想在城区中心建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不是有钱就能“任性”。

邱丽新介绍,黄石市出台的《黄石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获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条例》主要是规范商业地产发展。”黄石市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黄石市城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扎堆现象严重,不少门面、房屋闲置,而乡镇、城乡接合部却“吃不饱”,分布严重不均衡。

此外,黄石市还将制定大型商业网点听证制度和预警制度,一旦发现某个区域商业网点建设趋于饱和,就会向全社会发出预警。

邱丽新表示,黄石市探索模式一旦获得成功,其经验将会在全省复制推广。此外,咸宁采取多项措施,将库存商业地产改造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训基地、电商基地,化解库存压力。

降成本多招并举

打通流通“最后一公里”

物流成本过高,是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为降低流通成本,省商务厅在武汉、黄石推广标准托盘应用和循环共用,九州通等30家企业率先尝鲜。全省成立了农产品产销联盟,加强“农超”“农餐”“农批”“农校”对接,减少农产品流通中间环节和产销交易成本。今年,全省将以北斗导航城市配送应用示范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力争实现在2万台小型货车上使用北斗导航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也是降低经营成本的重要方式。”邱丽新表示,目前,全省有3家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和5家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有32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区),建成村级服务点 4556个。今年,将新设5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进社区示范试点。

邱丽新还介绍,从去年9月1日起,省商务厅取消了加工贸易企业开展业务的6种批准证,对37项行政职权逐项清理,实现职权事项全部零收费。

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

高标准建设湖北自贸区

开放不够是制约我省发展的一大短板。短板怎么补?邱丽新介绍,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汉口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促进汉口北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建设。力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抢抓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机遇,大力发展江海联运。”邱丽新表示,今年,支持中欧(武汉)班列扩大辐射区域和业务范围,推动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仙桃保税物流中心尽快封关运营。全面建成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关全流程通关一体化作业和检验检疫一体化作业。

“建设湖北自贸区,是我省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最好抓手。”邱丽新表示,湖北将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努力在体制机制上争取突破,形成有利于我省发展的“开放高地”和“制度高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