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湖北两会]湖北3年将投入200亿补齐江河湖库防汛短板
发布时间:2017-01-19 17:54: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DC394C62A1B04CD03A7D84AA120798CB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周三春 摄

EFFB229B5C6E90C9E84399DEA5595039_副本.jpg

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 记者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三春)2016年汛期,历史罕见洪涝灾害袭击荆楚。1月19日,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灾后重建和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情况。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表示,湖北不仅要求做好水利设施当年水毁当年修复,未来三年,还将投入200亿元全力补齐全省江河湖库防汛短板。

  王忠法介绍,按照“整治病险水库、加固河湖堤防、扩建排涝泵站、兴修城市管廊、预警山洪灾害、并垸退田还湖”的思路,湖北灾后水利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具体包括:全力抓好水利设施水毁修复,确保当年水毁当年修复。全力抓好防汛薄弱环节建设,有针对性地提高重点部位防洪抗灾能力。全力抓好退垸还湖、水系连通,逐步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全力抓好湖堤加固建设,提高重点湖泊防洪标准。全力抓好防汛物资设备技术储备,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洪基础。

  目前,湖北省已经编制了详细的水利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经积极争取,湖北省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基层防洪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等5类建设项目纳入中央水利灾后重建“总盘子”。投资总量近400亿元左右。

  王忠法介绍,截至2016年12月底,全省已修复大中型水库107座,小型水库818座,重要堤防(护岸)211公里、一般堤防(护岸)2649公里、大中型水闸72座、小型水闸4311座、水文通信设施388处、排涝泵站4109处、塘坝和灌溉渠道等设施2万多处。

  除此之外,全省11处新建泵站已全部开工建设;五大湖泊湖堤加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19个长江崩岸治理项目加速推进,宜枝河段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汉江、富水、举水等17条重要支流治理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今年汛期,举水、倒水发生溃堤险情,五大湖泊岌岌可危,武汉南湖居民长时间被淹下不了楼……”王忠法痛心地讲到,今年的灾害,也透露出湖北水利设施的大量短板。

  对此,正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补短板要求,未来三年,湖北省将对1200余座中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5大湖泊、长江14条支流堤防全部完成除险加固达标,重要江河的一级排涝能力提升一倍。“总投入资金在200亿元左右。”王忠法讲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