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谷创新企业驶入精准医疗“蓝海”
发布时间:2017-02-23 09:53: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7日,技术人员在发酵车间通过控制器设定细胞培养工艺参数。位于光谷的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专注于抗体研发及产业化。世界500强企业赛诺菲日前与其达成战略联盟伙伴关系,将投资8000万美元入股。 (记者 梅涛 摄)

图为:15日,湖北楠田工模具科技有限公司质检员在检测模具钢质量。黄石市铁山区培育经济转型“新动能”,公司去年引进的楠田工模具不到10个月就投产。(记者 周立新 张鸿 摄)

记者 李墨 实习生 谢诗芸

本月,武汉光谷生物城年度数据出炉:去年,光谷生物产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0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

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光谷生物城意识到:即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需时刻警惕被市场赶超,要加强自我转型升级。

今年,供给侧改革被写入光谷生物城工作报告。针对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精准医疗,成为布局重点。

精准医疗成为新风口

年初,美国权威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6年度10大突破技术。其中,3个涉及生物医药领域,且全部为基因技术。

去年7月,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武汉举行。高福、陈君石等20位两院院士,与中种集团、天士力集团、药明康德等50多家一线生物企业掌门人,纵论我国生物医药未来前景。精准医疗,成为大会热门话题。

光谷生物城产业处处长李旅称,随着现代医疗发展,医疗技术正从传统治疗向预测性、预防性、个体化医疗服务过渡。在此背景下,基于基因组学、多组学、医疗影像、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精准医疗渐成趋势。与常规就医方式相比,精准医疗更为量体裁衣。随着基因测序技术成本进一步压缩、测试数据精准性的提高,精准医疗迟早会普及。“以后癌症病人用药前,都可先测试基因,看药物是否适合有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认为,精准医疗时代已经到来。该公司专门研发生物芯片,已开发并转化了一系列基因检测产品,其中遗传性耳聋芯片推广后,每年可直接避免5万名新生儿因药物致聋。

光谷多家企业厉兵秣马

近日,光谷生物城,多家生物企业厉兵秣马。

武汉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权高,组建了一支1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由美国回来的技术专家主持Car-T细胞治疗的研发。

Car-T细胞治疗技术就是把病人血液抽出后,实施免疫细胞分离,对其进行基因编辑和改造,让其中的T细胞能够识别肿瘤,回输到人体后,对肿瘤实施“精确制导”和打击。这一革命性技术,已被证实对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癌症有效。

华大基因武汉基地主要从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药物基因组检测、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和肿瘤类疾病靶向性检测4大类业务。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产品为例,只需抽取孕妇5毫升静脉血,就可准确判断胎儿是否为唐氏儿,准确率达99.9%。目前在华大基因,每天等待基因测序的样本数量高达4000份。

去年底,人福医药集团全球首创化学1.1类新药PARP抑制剂,获国家药监总局核准,进入临床。这标志着我国抗肿瘤精准治疗研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人体细胞的个别基因发生变异时,就会诱发疾病。如何找到这个“靶点”,不伤害周边健康细胞分毫,实施精确打击,成为精准医疗的重要方向。人福获批临床的PARP抑制剂,便是一款针对基因突变诱发乳腺癌、肝癌、肺癌等疾病的“秘密武器”。该药上市后,或有几十亿美元市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