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北开启经济发展“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8-01-09 09:17: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艾红霞

2017年,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招商引资开启“加速器”,落户项目不断刷新记录,为湖北发展注入新活力。

1月3日,省商务厅透露,2017年1月至11月,全省招商签约项目总额3.9万亿元,预计全年突破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小米、科大讯飞、摩拜单车……一个个总部项目纷纷落户;楚商、浙商、粤商……全国各大商帮云集湖北;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一批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飞入荆楚大地。

招商加速度,势必成为湖北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引擎。

头号工程,竞相比拼赶超

招商引资,事关全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其列为全省经济发展头号工程、第一要务。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聚力,以第一力度掀起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新热潮。省领导亲自部署、参加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会、楚商大会等多场重要招商活动,频频会见国内外重要客商,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推动下,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系列政策,为招商引资保驾护航。”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从扩大开放投资领域等五大方面,拿出21条干货,吸引外商投资;几天之后,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若干意见》(又称招商引资16条),鼓励各地完善相关政策,推进招商工作。

武汉、襄阳、宜昌等各市州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工程,并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掀起了全省招商引资的热潮。在武汉,招商引资被列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首创全国校友招商模式。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招商引资力度,该厅推动成立省级层面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和招商统筹机构,制定了考核机制,对排名靠后地区通报约谈,拿出750万元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前5名地区进行奖励。各市州也纷纷出台相关激励考核机制,形成各县市区比拼赶超的新局面。

大平台招商,项目纷纷入鄂

去年1月,省政府举行“湖北之窗”2017鄂京(环渤海)经贸合作推介会,拉开了2017年湖北大招商的帷幕。

此后,我省先后举办了中国湖北—澳大利亚昆士兰合作项目对接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第三届楚商大会等高规格、重量级的招商活动,参加了第十届中博会、中俄博览会、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的洽谈会。

大手笔、大招商。2017年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上,5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4547亿元;全球楚商云集第三届楚商大会,达成合作项目460个,投资总额8089亿元,17个市州均有签约,满载而归。

4月初,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返回母校武汉大学,在微博上写下:“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3个月之后,他将公司第二总部落户武汉,并与长江产业基金合作,在湖北打造小米生态产业链。

雷军的“回归”,是武汉利用校友招商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武汉市先后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举办了9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吸引了陈东升、雷军、汪潮涌等一批知名校友回汉投资,累计签约13014亿元,平均每场1446亿元。

此外,武汉市还举办了4次新民营经济招商大会专场、3次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专场。

宜昌、荆门、咸宁、仙桃等地纷纷利用行业协会、商会,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招商,实施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襄阳11个县市区招商人员长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安排200余人、建立了100余个招商站点,先后在上海、深圳、台州等地举办各种推介会近20场,1月至11月,该市新签约项目1265个,合同投资总额4261.2亿元。

优化环境,上演落地“速度赛”

小米科技、科大讯飞、摩拜单车、奇虎360等25家企业,扎堆在汉设立“第二总部”,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思拓合众等知名企业在汉设立研发总部或基地。

据统计,去年,武汉市新引进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是2016年的1.7倍,其中有3个百亿元以上项目;新引进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是预期目标近4倍;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5个,是2016年的1.33倍,来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256家。

引得进,能落地,留得住。各地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全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荆门、咸宁等地纷纷推动重资产招商,让企业拎包入驻。如荆门实施重资产项目48个,建成厂房及公共服务平台394.8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6家。

省商务厅配合省委组织部、省政府督查室,开展3次全省招商引资督查活动,推进提升项目落地服务。

去年12月6日,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凤凰工业园的东风富士汤姆森碳罐项目正式开工。该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童峰表示,之前,公司一直担心厂区门口市政道路无法完工,会影响产品运输。督查组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将督办函发给武汉经济开发区,道路建设立即提速。本月,厂区门口道路可以通车。

优良的投资环境,让一批批项目不断上演落地“速度赛”。如,东湖高新区宜家购物中心、武汉经开区波音777“客改货”、武昌区福中集团华中总部等项目从接触到签约落户,分别仅用时15天、28天、46天。

开放的湖北,拥抱世界,用最优良的服务诚邀天下客。招商引资,正在进行时,期待更快的落地“速度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