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回“家”,寒夜里与你相拥

发布时间:2018-01-16 10:43: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流浪者在救助站共享暖心午餐。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杨麟 通讯员 陈文兵

流浪者有了温暖的“家”

他们素不相识,却在这里温暖相拥。

1月9日11时30分,尽管门前积雪还未完全融化,孝感市救助站食堂内,37名来自安徽、河南等四面八方流浪者的心却暖融融。

“午餐有瓠子烧肉、大白菜,还有羊肉汤。”端菜、盛饭,身材魁梧的杨建琦桌前忙碌着。

“救助站真好,顿顿有肉有汤,房间还有空调、电视,工作人员不嫌弃我们,给我们洗澡、剪指甲。”曾经长期流浪街头的杨建琦,在孝感救助站已经生活了两年。对于这里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他早已熟悉。眼下,他还可以帮着照顾其他的“伙伴们”。

“我们是在街头发现他的,举止与常人无异,但家的记忆仿佛被抹去,只记得自己叫杨建琦,医生诊断他患有暂时失忆症。”救助站站长秦刚介绍。

每一位流浪者都有着不为人知的酸楚,饥寒交迫,游走在城市边缘。

5年前那个被救助的记忆片段,一直烙在19岁的曾亮亮脑海里,挥之不去。

他兴奋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当时我蜷缩在一处桥墩下,冻得全身发抖,踏进救助站,他们帮我洗澡、换棉衣、喂姜汤,我觉得好暖和。”

“当时面黄肌瘦的曾亮亮如今脸色红润不少,也特别爱说话。我们想方设法帮他寻找家,但都失败了。”救助站副站长宋刚无奈地说。

“现在,我就把这当成自己的家。”曾亮亮插话道。

“家”里有亲人般的温暖

寒冬,是救助站最忙的时候。为防止街头流浪人员因天气严寒出现意外,2017年11月17日,省民政厅紧急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省89家救助机构工作人员冒着风雪,踏着夜色行走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或接到生活无着落人员线索,大城市救助机构要在1小时内、中小城市救助机构要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实施救助。救助站内必须开启空调,给困难群众提供棉衣、棉被和姜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调研员朱勇介绍。

1月3日以来,低温雨雪天气来袭,全省救助机构启动了应急预案。孝感救助站11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上街救助,增加巡查次数,加大夜巡力度,对市区进行不间断地毯式搜索。

寒冬里,风雪中,截至1月9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已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和困难群众1.56万人次。“救助站不仅仅是流浪乞讨人员一个临时温暖的家,更重要的是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找到失联的亲人。”宋刚介绍,“我们一旦为被救助人员找到家,就要赶紧护送他们返乡。”谈话间,一辆救助车返回救助站。一脸倦容的冯勇和同事匆匆下车,办交接、吃饭。

1月8日,冯勇和一名同事护送流浪老人刘冬志到河南周口救助站,由于冰雪路滑,20时20分,他们才到周口。往返1000公里,加上堵车,9日14时,他们才回到孝感。顾不得休息,他们又接到新任务,护送两名武汉救助站转来的流浪者,分别前往周口、信阳救助站。

将一件件衣服洗净、叠好,把一个个物件清理、打包,一切准备停当,冯勇和同事挽着受助人的胳膊,小心翼翼扶上救助车。“看到那一幅幅温情满满的相聚画面,再苦再累也值了。”冯勇说。2017年,孝感救助站护送流浪人员返乡700余人次,4辆救助车每月行驶公里数均破万。

在秦刚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幅照片,那是去年夏天,曾经在救助站生活3年的聋哑人付小毛,特意从广水赶来送西瓜的照片。

2014年,41岁的付小毛在街头流浪,被警察送到救助站。由于她是聋哑人,无法提供信息,一直滞留在站内。为帮助付小毛回家,救助站请来哑语老师,又找到公安机关协查,发布寻亲公告……均一无所获。

民政部互联网寻亲平台开通后,2016年8月,救助站在平台上发布了付小毛的寻亲信息,短短一天就有了音讯。看到寻亲平台上的信息,哥哥付佳明惊喜不已,照片中的人很像他走失的妹妹,立即来孝感救助站相认。“对于那些暂时找不到家的流浪者,身体残疾的,我们联系当地福利院、优抚医院托养、治疗;像杨建琦这样身体健康的,我们正在想法为他在孝感办理户口,让他可以打工就业,开始新生活。”秦刚说。

记者手记

生命的尊严照亮回“家”路

一个爱意满满的城市,是如此暖心,将天南海北的流浪者拥入怀中,捧在心里,再一一找寻家的方向。

暖心,给予的不仅是物质,更是尊严。

救助站受助人员大多是危重病人、传染病人、智障人员。救助人员不仅要为他们洗澡换衣、理发剪指甲等,有时还得忍受脏恶臭、谩骂、殴打,但即便这样,救助人员也不能叫苦和抱怨。给不幸的人带去温暖、希望、勇气,这是救助者的职责。让被救助者有尊严地生活,这是救助者的使命。

尊严是不容玷污的白璧,是不可尘蔽的珠光。根植于绵亘千古人文精神的圣殿,是人类不可亵渎的理性、正义与良知。

尊严无价,而且平等。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温暖的眼神、一碗热乎乎的饭菜,都是尊严的注脚。守住尊严,便守住人性的良知、生命的希望,便守住未来的美好。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织密兜紧这张网,让这张网浸润着尊严、平等、善意、温暖,才能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让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