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只有真正沉下去 才能当好知心人

发布时间:2017-12-29 09:34: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省总工会“联帮促”小分队 匡载舟

“联帮促”蹲点企业,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期间受教良多,颇有感悟,随录几则。

——只有自己步行,才知道矫正“形式”多重要

到岗第一天,小分队决定步行到厂上班,“最多20分钟的路”,出门前有人告诉我们,但不觉走了半个小时,还没看到厂门。

于是我们拦住路上一位职工请教,“还早呢,从你们那边走去厂里至少要40分钟”,我们继续走,最终用时45分钟。这一路,我们与职工同行,边走边聊,拉近的不仅是去厂子的距离,更是我们与职工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事后大家感慨:过去我们的干部下基层去工厂,次数虽不少,却多少有些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以致有时连路程都“心里没数”。

破除形式主义之弊,先从矫正形式开始——小分队步行上工。

——只有站立久了,才知道职工有多累

我们的工作是站在操作台前给已经包装好的毛巾贴上标签。这个活儿不需要下多大力气,也不需要多高的精密度,算得上“轻松活儿”,但问题却慢慢浮现:腿越来越麻、腰越来越酸、脖子越来越僵硬。

平常到企业进车间,就以为了解了职工的工作状态,“到底有多辛苦?辛苦到什么程度?”却没有切身感受。

看来,“我知道你有多累”,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说出口的。

——只有相处久了,才知道职工的心里话

整个上午,车间里的气氛是有些尴尬的。原因自然是与职工之间的天然距离,尽管车间主任已经介绍过我们是工会来参加劳动的,但职工们显然没有当真,思维惯性引导她们回避着眼前的“陌生人”。

小分队并不着急与职工交流,只埋头干活儿,活儿做不出来,职工就不会相信你。

临近中午,气氛开始舒缓,“你们还真是来干活儿的啊,开始以为你们是来检查的……”,话匣子逐渐打开。到下午时女工们恢复了爽朗的性格,招呼着工作组成员“哎,到我这边来帮忙呗”。第三天,工人们已完全敞开了心扉,和我们谈论生活中的困难、对今后的打算……

职工群众的距离感不是说消除就消除,只有慢慢融合,才能渐渐与职工打成一片。

——只有真的走近职工,才知道受欢迎

宣讲十九大精神是我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与企业管理层沟通,每天午餐提前一刻钟请职工到食堂,在食堂现场宣讲。

决定宣讲前,顾虑特别多:“耽搁职工吃饭”“理论深了职工听不懂”……

惴惴不安的上场,过程却出乎意料地好。职工们不但早早地来了,而且极有秩序,听得认真,会后还热烈提问、讨论。这让我们深受触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关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