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数读两会:两个1000 守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8-01-26 09:15: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建设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完成1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美丽宜居乡村目标。

先看第一个“1000”。从省林业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绿色示范乡村”3867个,这些让城里人大呼“美美哒”的乡村,已成为乡村生态建设的典范。今年,我省还将把林业产业作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推动精准扶贫的首选途径,通过实施精准灭荒、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推动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和生态旅游消费,力争建成1000个高水平绿色示范乡村。在建设过程中,将考虑这些村落的气候、文化、资源禀赋等因素,实行差别绿化,形成一村一品、一湾一景的特色。

省人大代表、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波说,这一目标令人憧憬。“我们村距县城只有28公里,紧邻十里长山张自忠纪念园,村里有500亩冬桃,种植特色西瓜和红薯等农作物,下一步准备发展观光旅游,建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生产便利、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

第二个“1000”同样引人关注。省人大代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说,要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尤其要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加强生态保护,做好生态补偿等工作,让蓝天、碧水、净土永驻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