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礼遇自然 重构和谐 鄂州探索人水共生

发布时间:2018-08-05 07:39:0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专班人员拆除非法采砂机具。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曾辉 叶雁翅

8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长江岸线鄂州樊口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看到,生态护岸、观景平台等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两年后,这里将建成长江沿岸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第一个水上植物园以及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中国一冶作为承建方,项目总工程师张平介绍,这是目前湖北省内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总面积5.06平方公里,总投资58亿元。

鄂州,襟江抱湖,自古既以水优,亦为水忧。近些年来,面对发展经济与保护长江之间如何平衡的命题,全市上下礼遇自然,重构和谐,共谱人水共生之道。

沿岸披新绿,江上望青枝

水环境治理,根子在岸上。

鄂州境内长江岸线77.6公里。按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长江鄂州段岸线环境综合整治,樊口区域是首要问题,位于长江干堤外的杜沟村整体搬迁是最大难题。“水位最高时,超过房屋近4米。”杜沟村支书杜俊说,村民曾在1954年、1998年、2016年长江洪水来袭时被迫撤离。

去年4月15日至8月底,经过近5个月工作,杜沟村所有房屋全部拆除。“多年没干成的事总算一了心愿。”鄂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局长皮文桔说:“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后,长江干堤外的民垸陆续搬迁,杜沟村是整体拆除的最后一个民垸。”

在杨叶港区码头,江岸百余株水杉一字排开,绿意盎然。三峡村村民熊倩说:“这里曾是非法小码头聚集地。砂石堆积,尘土飞扬。”两年来,鄂州大力整顿沿长江岸线非法码头,并对老码头进行规范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码头108个,腾退岸线10.85公里。从2016年“西山保卫战”,到2017年“十小企业”整治,再到今年的“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全市累计关停整改企业500余家。鄂州对56个腾退码头所在岸线实施复绿,恢复自然坡岸生态,已栽树3万余株、种植草坪1万多平方米。

在葛店开发区白浒镇村,民间铸造传统悠久,有“楚天铸造第一村”之称,但日积月累,小作坊汇集,最多时达100余家。“老大难,齐心协力就不难。”开发区工委书记胡澜说,按沿江环境整改进度安排,到今年年底,全村沿江83家企业、213间民房将全部拆除,同时对规模以上企业按要求转型升级,迈向产业结构再优化。

疏通生态路,源头堵污染

湖河治理,是鄂州长江大保护的关键环节。历史上鄂州是低洼沼泽之地,到如今湖河纵横,众多支流入大江。自2013年起,鄂州对境内119个湖泊统一登记,编号管理,实施“水”“源”同治。

上世纪70年代,历经围湖垦殖,鸭儿湖水系被分割成多个互不相连的水体,大湖变小湖,小湖再被分割成若干圩垸。因水流不畅,每遇丰水年份,或内涝,或溃口。特别是2016年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后,鄂州市谋划生态防汛对策,决定破堤破垸,还湖还湿。

眼下,鸭儿湖水系八湖连通工程竣工在即,武城湖、五四湖、曹家湖、垱网湖、栈咀湖、严家湖、大头海、红莲湖这8个分开已久的“姐妹”将重新牵手。“湖水流动了,变活了,水质也会渐渐变好。”鄂州市环保局局长胡太平说。此前,青天湖、曹家湖、垱网湖等14处圩垸已实现永久性还湖,面积8.71万亩。

梁子湖的治理,一直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自今年起,继500平方公里范围内退出一般工业、退出珍珠养殖后,梁子湖鄂州水域开始永久性全年禁止生产性捕捞作业。

针对生产生活污水,鄂州构建主城区、新区、集镇和农村“四位一体”污水处理体系,从源头切断污染入湖入江。经5年努力,梁子湖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梁子湖区区委书记夏帆表示,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站现已建成158座,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均在90%以上。

鱼豚再现身,水质渐改善

“龙龙”“王后”“吉吉”“笑笑”,每逢休息日,志愿者刘壮志来到龙王矶对着江面呼唤。耐心等等,就会看到4头江豚探出头,引得围观群众一片欢呼。原来,他是在和野生江豚一家子打招呼。自9年前发现江豚以来,刘壮志和一批志愿者常年在长江边坚守,防止任何破坏生态的行为,不让江豚的生活受到影响。慢慢地,龙龙一家“安心扎寨”。

“江豚属濒危动物,近几年频频在长江鄂州段亮相并长时间停留,说明这里的水质已明显改善。 ”刘壮志说。国家农业农村部7月24日发布信息称,最新考察探明的1012头长江江豚中,鄂州正位于分布密度由居中向最高过渡的节点上。

生物多样性悄然恢复,并不仅仅在江里。站在雷嘴村涂镇湖畔,村支书王水堂指着湖心岛说,这是几年前破堤还湖时留下的。上世纪末,这片水域由于筑堤投肥养殖,水质破坏严重。现在万亩涂镇湖已和阔别30多年的梁子湖融为一体。去年春夏之交,涂镇湖的老渔民们惊喜地发现,消失多年的银针鱼、鳑鲏鱼等物种现身。

自2016年起,鄂州在全省率先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市长王立说:“全市正在探索生态价值计量考核,把环境综合保护规划置于所有规划之上,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