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大学子赴湖北红安县,悟“将军县”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05 14:53:49来源:荆楚网

  7月8日至7月31日,湖北大学“陌上花开”支教团共22名成员赴红安展开了一系列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调研,采访基层干部等形式,了解红安革命老区的历史,学习红安革命精神,继承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

  据了解,大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红安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在册革命烈士就有22552人。在这块红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红安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图为:团队合影 徐弼屾

  7月15日,实践团队成员,在红安县城汇合,一起参观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据了解,黄麻起义是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起义,是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麻起义纪念园包含有红安县革命博物馆,李先念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是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部队官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德育教育,国防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场所。

  队长王李乾在参观过程中有感而发,“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很难真正体会到当时的艰苦,但从众多的展示中,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革命家们的革命精神。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与牺牲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博物馆内陈设物品 徐弼屾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之后,狮子口村小分队的八名成员前往当地村干部的家中进行采访。村支书孟书记的讲述到,目前革命文化的基层宣传主要包括:定期散发报刊宣传册等读物,设计革命故事壁画、板报,组织群众骨干听讲座、观看描述红安革命的《铁血红安》电视剧,学校老师不定期为学生讲述革命历史。

  孟书记作为狮子口村30多年的老书记,在给我们讲述时非常感慨的说,“村子里有不少老人的父母,当年就是跟着我们共产党去干的革命,大部分人也是把性命留在了奋斗的道路上。但是,全村所有人都始终坚信着,共产党是带领我们真正翻身的党,是我们人民自己的党。”

图为:队员采访当地村支书 徐弼屾

  支教团成员利用教学休息时间,前往狮子口村周边村落进行问卷调查,并于7月21日与7月30日,分别前往永佳河镇与红安县城进行调研。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红安革命文化深入人心。“每一个村民都知道很多关于革命的小故事,也都对革命精神有着不同程度的理解,大家谈起那段时光都是一脸骄傲,对红安的革命文化有着一股自豪之情。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习革命文化,更要继承革命精神。”队员刘斯琪感慨道。

  领悟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在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革命文化的过程中,体味当今美好时代的来之不易。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更应牢记历史,勇于承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湖北大学 王李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