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第二师范学子赴湖北鹤峰芦坪村观精准扶贫新模式,展脱贫攻坚之宏图

发布时间:2018-09-05 15:21:41来源:荆楚网

  7月20日,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来到湖北恩施鹤峰芦坪村的第四天。自精准扶贫以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就与芦坪村结成帮扶对子。为了更好的了解芦坪村精准扶贫实施进程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志愿者们开展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芦坪村村民的生活状况和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这才过一年,这儿的变化真大。去年这儿的房子还很破旧,今年这里的许多破房子都得到了修缮,路也更宽了。”队长王慧在走访的途中跟队员们说道。这是她第二次来到芦坪村进行调研,她发现无论是这里的基础设施还是产业,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根本扭转。

  “拉一把”,引导就业促脱贫

  当志愿者们走访到贫困户杨大爷家中时,他正在家中择箬叶。“我要感谢政府的帮扶,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维持这个家?”62岁的杨大爷说道。他身患二级残疾,生活非常拮据。他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给他介绍了一份村里的固定工作。“我身残志不残,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我就好好干 ,努力脱贫致富。”志愿者们了解到,通过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就业,许多贫困户摆脱了“等要靠”的思想观念,硬是靠双手脱贫致富。

图为:成员与经营小卖部的老人交谈 王慧 摄

  “扶一手”,特色产业帮致富

  由于交通偏、地势高、产业弱,芦坪村一直是全县的“穷村”。但近年来,芦坪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茶叶、箬叶、烟叶、蔬菜、林业等优势资源 ,做足产业扶贫“绣花功”。志愿者们了解到,政府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给村民们带来了新技术,发展养蜂业、箬叶产业、茶叶产业等特色产业,还在青翠源公司的帮扶下建立了茶厂。“以前政府是直接发救济物资,扶贫效果并不明显。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政府不仅拨救济金给我们,还教给我们技术,现在我家养了好几桶蜂,孩子开学学费都不愁了。”一位贫困户喜笑颜开地说道。

图为:队员走访当地箬叶合作社 王慧 摄

  “推一下”,电商扶贫助小康

  志愿者走访了解到,芦坪村近几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充分利用就近资源优势,生产小而精的绿色产品,稳定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芦坪村二组村民龙艳平初涉电商平台,建起淘宝店,但因缺少电商经营理念与营销技能,效益并不见好。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给她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支撑,敞开销路,把平台做大做强做出品牌,让村民的农特产都能飞出大山,实实在在地增收致富。

  “贫困户先从140户减少到如今32户,再到今年年底计划实现全部脱贫摘帽,切实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驻芦坪村扶贫工作钟建国队长向志愿者们感叹着这两年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切都在顺利进行中。(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叶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