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阳光家园”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18-07-23 16:28:34来源:荆楚网

2018年志愿者团队出征仪式

2014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阳光家园”志愿服务队

2013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阳光家园”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

2014年志愿者团队出征合影

2015年“希望家园”开班仪式合影

  为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宜都市自2012年起筹办了“希望家园”公益项目,并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自此,该学院每年暑期都通过精心选拔,选派数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团队赴宜都市进行爱心支教。到今天,该支志愿服务团队已是第六次进驻美丽的清江,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在团市委的支持和社区的积极努力下,该支团队所属学院已和宜都市陆城办事处及高坝州两地签署并建立了稳定的定点服务村:八字桥社区(原清江社区)、东风社区、车家店村,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格局。

2013年志愿者上课剪影

2014年志愿服务汇报表演

2016年志愿团队授课剪影

2017年校党委书记、院党总支副书记及院长回访家庭困难孩子

2017年志愿服务汇报表演现场孩子为出席领导带红领巾

2017年志愿者团队出征合影

2018年“希望家园·彩虹行动”车家店村开班仪式合影

2018年部分留守儿童合影

2018年志愿者关心孩子照片

2018年志愿者教小朋友写字照片

2018年志愿者上课剪影

  每年暑期,该志愿服务团队会赴宜都开展为期15天的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调研走访,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疏导、教授安全自救知识、各国语言学习、传统手工艺制作等服务。本团队在六年时间里,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家庭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每年坚持深入走访调研,累计调查人数达500余人,对宜都市的留守儿童以及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对于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留守儿童进行不定时回访。以此在陪伴、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更深入探析留守儿童群体的成因及现状,致力于改善其处境,真正做到“送温暖,助成长!”

  六年来,该志愿服务团队共派出优秀志愿者近80名,累计服务时长达1300多小时。虽然每年的志愿者们新旧更替,但热心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的初心未曾改变!未来,我们还将与留守儿童一同前行,普撒阳光、传播希望,将这份六年的爱与情缘延续下去!

 

  团队基本情况

  一、通过6年持续合作,目前已经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和社会影响。

  一是基本解决了当地暑假期间“留守儿童”看护、教育问题。当地团市委、社区工作通知在和学院提前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对当地留守儿童提前进行招募,做了全局总览,稳步实施,全程跟进、保障得力等大量工作,为学院志愿者进驻各个教学点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生活保障。

  二是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的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形式,提升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政治素养和个人能力。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内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当前派驻的大学生都是95后,普遍存在对基层了解不足,与群众接触不多的问题。我院派驻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半个月的志愿者实践服务,既发挥了自己的学业专场,提成了个人教学水平,又增进了和当地政府、广大家长、学生的接触,打成一片,收获了友谊。

  三是有效的辐射了城市文化。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是辐射城市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广大群众,提高整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尤其是在去年宜都市正在申请全国精神文明城市之际,各项工作如火如荼,我院志愿者以自身的生动实践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去,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宜都市申办全国精神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该项目开展以来形成的一些独特经验总结。

  一是持续、点对点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学院能够在6年的时间持续对一个地区进行点对点的志愿者服务,得益于宜都市委市政府尤其是宜都市团市委政策执行的连贯性和高度的服务、帮扶意识。在此基础上高校与社区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

  二是形成了学院派驻志愿者服务当地的长效机制。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赴宜都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都不一样,首先要解决人地生疏,熟悉情况的问题。我院在6年前就在机制体制上进行设计,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等方面结合起来,赴宜都支教,即是学院团组织安排,又是个人社会实践,获得学校二类学分,还是培养学院主要干部的重要途径。学院从持续性发展方面出发,有意识的把主要干部的培养放在此项目中,每年的支教队领队需从上一年支教队伍中培养产生,本年度支教团队必须安排几名重点培养对象,形成良性的长效机制。

  三是在志愿者服务课程中,每年都根据当年发展形势,有意识的增加新的授课内容,比如连续几年陆续增加了七巧板课程,增加了家访,增加了资助工作的内容等等。

  四是打破校、院之间、各个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之间、院校之间的界限,基本实现了支教团队之间的统筹安排。应校团委安排赴宜都参加不知外国语学院一家,还有教心系、学校资助中心等支教团队,还有三峡大学、武汉大学等团队。各个团队各有侧重,各有优势,志愿者根据自身专业也各有所长,为了把最好的课堂留给留守儿童,今年,在我院服务的几个服务点之间师资实现了无缝对接、统筹安排以外,在院系之间,各队伍之间以及学校之间实现了交流。

  三、该项目突进过程中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在全省推进“希望家园”是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一项时效性的工作,主要解决当地“留守儿童”学业帮扶问题,效果明显。志愿者服务和对当地的帮扶应该是持续的,志愿者7月份来8月份走的现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及帮扶是有限的,能否考虑把志愿者服务融入到全年的各个关节点,延伸到寒假等方面。

  二是高校和社区对接扩展的问题。

  三是更好的解决志愿者队当地政府帮忙而不添乱的问题。

  四是“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内容丰富的问题。

  五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四、如何创造性的推进该项目,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思考。

  一是搭建平台,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

  二是打造团队,提升三下乡志愿者服务水平。

  三是完善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