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2017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

宜昌市九中“久之韵”志愿服务队:千余师生弘扬雷锋精神呵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8-05-09 17:23: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志愿者给至喜长江大桥做卫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王浩)葛洲坝下游,宜昌市第九中学位于长江的西坝岛上,四面环水,学生出校门过条马路就是长江边,6年来,该校“久之韵”志愿服务队弘扬雷锋精神,呵护母亲河。
 
  7日上午9时40分,第二节课后,8年级的18名学生穿上绿色“久之韵”马甲,拿着抹布和扫帚等工具来到宜昌至喜长江大桥人行道内做桥面清洁。14岁的冯妍如一边擦着栏杆一边说,这座桥就在学校附近,也是宜昌最新的一座长江大桥,大家经常来这里做卫生,就是要让大桥一直都漂亮整洁,这样就不会有垃圾掉到桥下的江水中了。
 
  14岁的王佳阳是个帅气大男生,他拿着扫帚和撮箕清扫完垃圾,还把桥下散乱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看到有一辆小黄车停在桥上,他一把抬起来搬到桥下。正在桥上做卫生的环卫工杨阿姨笑着说,这群中学生经常来帮忙,其实从桥这头到那头清扫一遍下来很辛苦,但孩子们每次都不喊累。
 
  随行的胡老师介绍,这是该校“久之韵”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外志愿服务部分内容,自2016年底至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以来,他们就自发帮助维护桥面卫生,一两周去一次。“久之韵”志愿服务队于2012年5月成立,成员都是宜昌市第九中学的师生,目前注册志愿者近1100人,校内服务平台和校外“结对帮扶”是他们的两大特色。校内服务平台是以班级为单位,对学校内24个教室、20个功能室、近1万平方米室外清洁卫生进行打扫与维护,以及学校食堂就餐秩序维持、餐具摆放。“久之韵”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了5个校外服务基地,主要是维护长江边的环境,慰问宜昌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福利院等机构。
 
  据统计,“久之韵”志愿服务队每人每周志愿服务平均1小时以上,每年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万小时以上,因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已有多名师生荣获省市区学雷锋先进个人、最美中学生、美德少年、师德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