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2017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4年发起各项公益活动1680余次

发布时间:2018-05-09 17:10:2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志愿者开展公益课堂活动
 
  楚天都市报2018年5月7日讯 记者周萍英
 
  “一二三,加油。出发!”前日一大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体育中心内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办公室里,一群年轻的学子们短暂交流后,双肩包里迅速塞满公益活动教材等物资,便集体出发了。
 
  等待他们的是天兴乡绿岛小区“莲莲公益课堂”、武昌江零社区和保安社区的老人电子产品教学三场活动。类似的活动,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一周内要举办七八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7月,是以该校管理学博士生、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全国最美志愿者尼加提·艾买提名字命名的校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队拥有校内志愿者1387人,校外参与志愿者525人,其中骨干志愿者有245人。
 
  尼加提是新疆维吾尔族人,现在已留校当辅导员。2009年,他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来到武汉,2012年继续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在学习期间,他曾在甘肃酒泉支教一年,也曾深入到其他偏远地区。在支教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他接触了留守儿童、贫困家庭,以及孤独无助的老年人。回校后在团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及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几年的发展,服务队形成了四大项目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尼加提·雪莲花育苗助学金计划委员会,大中专学生阳光心灵伴行计划项目委员会,大学生阳光助老伴行计划项目委员会,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
 
  各委员会根据自己定位每周策划各种特色活动,安排协调有空闲的志愿者现场服务。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一大批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老人等群体。“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会了沟通、协调各种事务,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相当于提前走上社会,收获特别多。”服务队秘书长、法学院大三学生曾小雅说。
 
  4年来,服务队发起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80余次,如“春雨润无声——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疆爱志行——关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累计工时达3348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