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2017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

董永故里有个孝心志愿服务队:35载接力帮扶孤寡老人

发布时间:2018-05-09 17:32:59来源:湖北日报
孝感供电孝心志愿服务队(资料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肖强 谢思婷
 
  “我们给您带了点米油肉菜过来。”“让你们跑路了,不好意思!”
 
  5月2日,家住孝感西城嘉园的孤寡老人周光喜,见到前来看望他的志愿服务队员,满心欢喜。
 
  10年前,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上门抄电表时,得知老人生活困难。自此,服务队隔三岔五上门看望,老人感冒了,帮他买药;天热了,给他送来电扇;老人家灯坏了,给他义务修灯。
 
  周光喜今年69岁。因舌疾吐词不清,一般人很难听清楚他说什么。志愿服务队队长孙焕新拉着他的手,和他“对答如流”。
 
  孙焕新常到老人家里做家务,拉家常,能够从含糊的语言和肢体动作上,听懂老人的话,被街坊们称作老人的干儿子。
 
  30多年前,孝感城区的电力工人,在抄表收电费过程中,经常遇到孤寡老人家灯泡坏了,电线被老鼠咬断了的情况,他们就买来灯泡换上,有时还把电费垫付了。1983年,几个电力工人一合计,成立了“孝心服务队”。他们对孝感城区100多位散居孤寡老人的出生日期、详细住址、身体状况立卡建档,制作了一份孝心联络图,并有组织地为老人们提供义务服务。35年来,服务队队长换了13任,“孝心联络图”和爱心活动则像接力棒一样延续,服务队队员也发展到164人。
 
  今年51岁的孝感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严红斌,1984年就参加了孝心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当时,我们自发设立了一个孝心基金,帮老人们付电费、修电灯、换老旧电线等。”他介绍,服务队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按就近原则,固定帮助几个老人。
 
  据统计,孝心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为145位孤寡老人送终,捐款支付电费约26万元,捐助老人生活费约21万元。如今,随着社会保障水平日益提高,服务队的“孝心联络图”上的散居孤寡老人越来越少。他们与时俱进,把孝心服务从散居孤寡老人延伸到了福利院和希望小学。“我们与大悟丁湾希望小学结对,常去帮扶那里的贫困儿童,给他们送文具,接他们来孝感参观,让他们参观供电公司,接受用电安全教育。”孙焕新介绍。“孝感因董永行孝感天动地而得名,有着孝顺老人的浓厚氛围。孤寡老人作为特殊群体,非常需要我们的帮助。而我们只要付出举手之劳,就可以为他们帮上‘大忙’。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人是件快乐的事。”严红斌说。
 
  近日,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