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大学生三下乡: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8-08-15 11:23:28来源:荆楚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物质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但心理健康问题仍亟待解决。由于学习压力、交流不恰等,不少青少年心理状况不佳,甚至出现抑郁等症状。为此,许多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8月10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驻雅池坝分队开设特色课程——儿童心理健康课,旨在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

  “现在,请慢慢地将双眼闭起来,注意你的感觉,让你的心灵像扫描器一样......”随着一阵舒缓的轻音乐,志愿者用轻柔的语调慢慢地说着。学生们闭上双眼,跟随志愿者的引导逐渐放松身体,吸气呼气。在一片的安静祥和的气氛中,学生紧张的神经渐渐松弛。睁开双眼时,学生兴奋地喊道,“我的身体好轻松啊,真舒服。”

  

  图为:学生紧闭双眼沉浸在音乐中 邓祖林 摄

  随后,志愿者让学生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烦恼写在纸上,分享交流并提出解决方法。如何宣泄自己的情绪?志愿者与学生总结了十个小妙招,力争做情绪的小主人,学生仔细地将小妙招抄记在纸上,小心翼翼地保存。

  

  图为:一名学生小心翼翼的写下自己成长的烦恼 邓祖林 摄

  “大家将左手食指举起,右手成掌,手心朝下......”寓教于乐,志愿者通过精心设计的小游戏让学生敞开心扉,大声地说出自己的烦恼,宣泄心中的烦闷。“我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我好孤独啊”一名学生有些落寞地讲道。“买只宠物!”“找我们陪你玩!”一听他的烦恼,不少活跃的同学立马脱口而出,希望为他排忧解难。

  

  图为:志愿与学生做游戏让孩子说出心声 邓祖林 摄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臻良好的状态。”因此,儿童的健康问题不仅包括生理和躯体方面,更应包括心理方面。“农村儿童的心理问题有一定特殊性,我们需要了解学生的生活现状并关注其心理发展变化。”志愿者宁欢说,针对村里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我们更应该耐心倾听他们心灵的声音,帮助他们解决苦恼。(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陆佳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