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工学生“三下乡”远赴广西富川支教课堂,观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08-22 09:56:52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二十五名队员在正东门整装出发,前往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黑山村,开启为期18天的实践之旅。今年是志愿服务队第二次去黑山村,本次实践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从实地支教和调研两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以此给予黑山村留守儿童们力所能及的关爱,以及更深入地了解黑山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蝴蝶歌》的历史与传承。

   

  图为:队员们在武昌站合影 袁雪冰 摄

  青年学子 两年奔赴

  距离白沙镇黑山村852公里远的武汉,第八届青佑之光队员们与黑山村的故事即将随着滚滚车轮的前进徐徐展开,队员们对于黑山村的期待随着团支书吴志高的一首《蝴蝶歌》已显得益发强烈,暗数着与黑山村的距离。火车抵达时,已是凌晨12:30,星空满布,夜色深邃,但车站口却早已停留着几辆大大小小闪烁着灯光的车。这是黑山村村党委书记、村支书。两个小时前,他们就早已在车站外等候着队员们的到来。

  2017年七月,第七届青佑之光志愿服务队团支书陈诗雨就带领了数十名志愿者首赴广西富川黑山村,实地考察瑶族独具特色的油茶文化。她在与第八届青佑之光新生队员们分享成长心得时说:“黑山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村民们的淳朴和孩子的单纯,这里一定会成为你们的第二故乡。”这个七月,青佑再赴黑山之约,坚守承诺,以“一带一路传承黑山瑶族文化”为主题,为黑山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到达黑山村后,队员们首先就村庄整体风貌进行了参观和了解。老队员给新队员介绍了村内的布局和黑山历史,从村部大楼,蝴蝶歌堂的参观到每家每户的走访问候,每一处都留下了队员们的身影。在途径小朋友唐雨欣家时,阿姨问到“你们过来了呀?这些都是新队员吧?”唐若妍的奶奶从家里主动走出来和实践队员们打招呼,“今晚来奶奶这里喝油茶吃花生吧。”即便当地村民们操着一口队员们并不十分理解的普通话,但他们的热情与朴实让实践队员们倍感温暖,迅速融入了当地的氛围。

   

  图为:队员与村民交谈 赵若捷 摄

  三尺讲台 两年耕耘

  黑山村留守儿童众多,每年随着实践队的到来以及走访,孩子们都会纷纷主动聚集在村内,开启和实践队员们的支教学习之旅。支教组的队员们根据黑山村,鱼尾村,大岭增村孩子们的不同年龄阶段,将他们分为大班和小班。根据孩子们住址的不同,分配不同的队员们每天在不同的时间点准时接送孩子们上学和回家。

   

  图为:队员送孩子回家 袁雪冰 摄

  支教开始的第二天,支教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大小班班主任石淑芳和闵牧涵也同时在班内组织大家竞选班干部。大班的明健同学今年12岁,开展支教七天以来,从未缺席每日的课程,但他和同龄的孩子相比却多了几分淘气与任性,但同时也有着这个年龄段孩子所共同拥有的倔强和腼腆,渴望关注但却止于表达。在队员赵若捷的硬笔书法课上,她要求每位小朋友给自己最熟悉的队员们写一封信。明健因为喜欢和队员陈子豪打篮球,相比于大班的其他小朋友们也有更多的知识面,所以,全班里,他是唯一一个用最正确的书信格式写最长心里话的人。后来又因为害羞,所以紧追着赵若捷要要回他的信,不让其他人看到。

   

  图为:小朋友灿烂的微笑 袁雪冰 摄

  支教第三天上午,队员巩煜祺为小孩子们带来了 “中国地理”课程,从放眼世界开始到俯瞰中国,最后聚焦到黑山所在地——中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由大到小,由远及近,开阔视野,为孩子们展示目光所及之外的精彩世界。孩子们也在课堂上积极发问,“为什么地球是圆的?”“为什么我们没有掉下去?”巩煜祺为孩子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由小家到大家,由黑山村到世界,孩子们在课堂增长见闻,埋下梦想的种子。

  实地走访 传承非遗

  白沙镇黑山村位于富川县,系井山行政村下辖自然村,黑山全村男性皆姓唐,人口共820余,其中瑶族人口比重占92.6%,乃典型的瑶族人口集聚村落,是富川瑶族蝴蝶歌发源地,也是富川县两个瑶族蝴蝶歌传承基地之一。

  多年来,黑山村以父教子,老传幼的方式,使优秀的瑶族传统文化得到世代传承,保护。并发展了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瑶族蝴蝶歌——黑山村民广泛传唱的瑶族蝴蝶歌经典曲目《流水欢歌迎客来》。2016年7月,还有63名黑山村村民参加了《中国民歌大会》,登上央视舞台,在北京唱响了蝴蝶歌。就在队员们刚刚来到黑山的第一天,村内的蝴蝶歌表演队再次受到邀请,他们即将动身前往香港进行演出。

   

  黑山村部蝴蝶歌纪念堂   袁雪冰 

  但是,瑶族文化的传承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阻力。所以,在继去年油茶文化调研之后,青佑之光志愿服务队赴广西分队的队员们今年将调研的重点放在了蝴蝶歌以及古村落保护上。在村民口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黑山村拥有三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小小的村里实属不易,即便放眼全国也屈指可数。但是由于贫困和闭塞,如今,瑶族文化的传承虽成效显著,但仍然进展缓慢。所以,为切实了解黑山村当地的非遗文化,队长吴志高带领队员们深入当地各村各户,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实地考察。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主要从村民的讲述以及非遗实地考察两方面着手,了解瑶族文化的发展与变化,并帮助村民们探索瑶族文化传承与发扬的新路径。使村民真正得实现“蜡烛结蕊灯结彩,百花争春朵朵开;叠叠青山对笑脸,流水欢歌迎客来”的最初理想。(湖北工业大学 赵若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