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学子赴深圳孖洲岛基地瞰大国重器,觅新思维新创举

发布时间:2018-08-22 12:09:47来源:荆楚网

  724日,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实践队为了解招商重工和友联船厂在深圳孖洲岛基地技术中心工作内容和流程,并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通过开展座谈与调研的方式,深入探索大国重器的发展与创新之路。

  

  图为:成员在孖洲岛基地合影 团队成员 摄

  上午,实践队员首先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坐船环绕孖洲岛基地参观,负责人向队员介绍不同类型船体的功能和各种特色船的工作流程及特点,以及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工作方式,队员从中了解了许多船舶知识。随后的厂区参观中,负责人向实践队员讲解孖洲岛基地的整体环境以及各个车间的具体功能,队员在重点区域如车间、模块场地、浮/干坞等区域停下来听工作人员讲解相关知识。据介绍,孖洲岛基地为响应国家保护绿水青山的战略,特从各个工序进行创新改进,逐步研究采用激光清洗和超高压打砂以大幅降低环境污染。

  

  图为:团队参观基地 团队成员 摄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前往孖洲岛基地行政楼进行校企座谈,此次座谈由招商重工孖洲岛基地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周旻主持,校企双方在座谈会开始前互相介绍认识,随后座谈会正式开始。由安管部对实践队员做简单的安全培训,提醒队员在厂区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紧接着,周经理组织队员观看招商局和招商工业的宣传片。宣传片中讲到,实业报国是招商局的责任与担当,除实业外,招商局大力拓展金融产业,以做到以产促融,以融兴产。今日中国正在自信地走向世界的中心,招商局紧随“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不断提升中国制造话语权,以商业成功推动国家进步。招商局深知“唯顺势弄潮者而常新”的道理,所以不断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引领百年商潮,迈向世界一流。

  

  图为:团队成员参与座谈会 团队成员 摄

  周经理在介绍孖洲岛基地情况时强调,招商重工在人才引进和管理中有非常完备的体系,在人才和项目方面实行“扁平化”管理,严格推行项目动态预算,紧抓质量管理。随后,武汉理工大学能动学院团委书记向永坤发表简单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招商重工孖洲岛基地给能动学院暑期实践队这次实践的机会,实践队员将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为之后的学习和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

  招商重工孖洲岛基地吴总经理和实践队员进行座谈,对队员的一些疑问进行解答。有队员问到招商有关企业对所招人才的能力要求问题,吴总经理讲到,招商重工需要对专业知识非常熟悉、对船舶行业有一定了解,对社会有责任感的青年。他指出招商局以及所有子公司都有完善的员工发展通道,只要肯吃苦努力,目标清晰,很多人都能得到发展,他强调招商企业会重视每一个员工的发展。实践队员此次实践的主题是“探索船舶制造业的工匠精神”,所以队员也对招商工业的工匠精神进行了提问,吴总经理提出“工匠精神”不止狭隘的工人吃苦、勤奋等的精神,更是企业的文化、踏实、务实、开放与包容等的精神。他指出招商重工下一步的计划是做海工核心装备,要为中国制造的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团队成员 摄

  此次参观和座谈活动让实践队员清新地了解了招商局和招商重工的整体情况,在座谈会中,实践队成员认真听取招商局集团领导的建议,表示将在后续的学习中根据国家战略和企业的需求提高自身能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武汉理工大学能动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