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第二师范学子四访恩施芦坪宣传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23 10:54:51来源:荆楚网

  “你们又来了,这一年过的好快啊。”村民杨少合在村口迎接志愿者们问候道。7月16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来到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芦坪村展开为期十五天的宣讲十九大和精准扶贫调研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紧跟时代热潮,在当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活动,致力让更多村民受到十九大精神的感染,了解到更多新政策。

  贴近群众,普及惠农政策

  芦坪村一直是全县的“穷村”,人口约900人,耕地约2000亩,农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和其他经济作物,当地企业较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当地政府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积极带领村民探索脱贫致富之道。志愿者们带着准备好的宣讲小册子,走家串户地进行入户宣讲。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部分村民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对于当地政府针对脱贫开发的特色产业也不够了解。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志愿者们及时对相关宣讲材料进行调整,对症下药。“村委会组织我们集中观看十九大,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和党对农民、对农村的帮助与关怀,希望我们村能够早日摆脱贫困。”芦坪村的一位老党员向大家感慨道,充分表达当地村民对脱贫致富的期盼。  

  图为:志愿者在地里调研红薯长势情况 聂莎 摄

  走近孩子,助力乡村教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习十九大精神也要从娃娃抓起。志愿者们开展了“十九大报告诵读”、“党团知识竞赛”、“走近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给习近平爷爷的一封信”等一系列十九大相关特色活动。志愿者们在接触孩子们的过程中发现,贫困村里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家庭并不重视孩子教育,导致很少有孩子既有上进心,学习又认真。志愿者们有意用习主席年轻时下乡的艰苦经历感化孩子。孩子们纷纷被习主席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动。“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看着孩子们一字一句认真读着习主席对孩子们的寄语,志愿者杨思祺感慨:“希望他们真的能够记住这些箴言,认真学习,努力实践,走出大山。”

  

  图为:孩子们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 徐承启 摄

  深入农村,探索乡村韵味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立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志愿者们走访调研之余,也感受到了芦坪村的美丽与清秀。“我们从小就喝村里的山泉水长大,水都是无污染的,山里还有新鲜的野果和野菜。”芦坪村的孩子向正辉说道。志愿者了解到村里有个水厂,生产“芦锶原”矿泉水,泉水发源地得到了保护,泉水从山间流过,植被茂盛,得到了有效的过滤,所以泉水非常清澈。“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为村子做长远发展的打算,不能因为眼前小利,破坏生态。”芦坪村书记张必珍说道。志愿者们为群众宣讲“建设美丽乡村”,发动村民们共同维护村子环境。

  

  图为:采摘箬叶的女孩 王慧 摄

  “作为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将十九大精神传播给周围的人。同为精准扶贫的对象,感谢政策的关怀,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关怀。”志愿者鲁苗感慨道。看着村子建设的越来越好,村民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相信精准脱贫这一天很快就能到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