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品青海之味,享文化之蕴”——武大学子赴青海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5 17:37:29来源:荆楚网

  自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吸引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七月上旬,由武汉大学的各学院学子组成的实践队伍走出校门,走进青海,进行以“踏丝绸之路新征程,寻中华文化新符号”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旨在以传统美食文化为切入点、发掘民族文化、探究地域符号,以此深刻解读新时代中国文化新形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图为:青海分队全体队员在青海湖处合照 何沙洲 摄

  青海在古今丝路之上都有着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而实践队伍选择通过美食文化的方式调查研究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文化的变迁。青海丝绸之路是平行于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古代通往西域的丝绸南路。此道在魏晋南北朝和宋朝是中西交通的主干道,沿途不少军事据点、宗教史迹、遗迹至今尚存。

  

  图为:七彩丹霞奇观 李梦娜 摄

  如今,这条丝绸之路沿线已修建了宽阔的公路,为考察古迹、游览风光、寻觅美食提供了便利。青海受气候、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从来不产稻米,以小麦、大豆、青稞等为主要农作物,由于这些农作物的广泛种植,各种面食大量出现,青海人渐渐养成了吃面食的习惯。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青海人们独特的饮食文化。“我对面条毫无抵抗力,一天不吃面条就难受,总感觉没吃饱。”一位受访的先生说道。一路上,同学们通过富有特色的面食,体会到了青海牧民的爽朗与豪情。

  来到西宁街头,队员采访了来此地游玩的外国友人。她说这里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当地的美食是最让人流连忘返的。随着调研的深入,队员们也感同身受,不禁陶醉在这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诱人的美食中。

  

  图为:西宁接头采访外国游客 赵炳森 摄

  在一个地区的文化中,饮食文化是最贴近百姓,最贴近生活的,一个地方独具特色的饮食习惯是当地风土人情最真实的写照。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品鉴饮食文化的同时也是体会当地的文化,而这就是美食文化最具特色的地方。(武汉大学 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