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大学子关注环保问题 调查社区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05 14:40:29来源:荆楚网

  近些年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垃圾堆积引起的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湖北大学的六名大学生组成了"三下乡"实践团队,对武汉市高校及社区围绕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图为:社区居民在烈日下认真填写关于大众处理快递包装的建议 邹雅雯 摄

  7月15日,湖北大学的团队成员向在校大学生和附近居民发放问卷,了解其处理快递包装的情况。附近居民的配合度都很高,并且给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图为:某快递点商家向队员讲解快递行业关于包装的回收情况 邹雅雯 摄

  第二天,团队成员走访徐家棚社区附近的快递点,向快递商家了解快递行业使用快递包装的现状。走访过程中,快递点商家向队员讲解了快递行业关于包装的回收情况,团队成员们还了解到了武汉市中国邮政在最近举办的一次"快递盒回收"的活动,以兑换奖品的形式以鼓励居民注重快递盒的回收和二次利用。

图为:队员们向快递商家了解环保类包装 邹雅雯 摄

  "我们之前也使用过一次无胶带的环保包装盒,但是只推行了一个月。"在走访到另一快递点时,一位负责收发快递的快递员这样说道,"并且在实行时候,很多同学觉得不大方便"。

 

图为:  快递调查团队的合影。邹雅雯 摄

  走访快接近尾声时,调查团队还发现了已经有快递商家在使用环保型快递包装袋,队员从商家处了解到,这种环保类包装材料也刚刚使用一个月左右,具体的实施效果,还有待验证。

  经过几天的走访调查之后,团队颇有收获,在了解到当下快递包装处理情况的同时,团队的成员们也为当下日益恶劣的环境而感到担忧。团队成员们对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唤醒大众对快递包装污染严重性的重视,并从自身做起,做出一点改变。(湖北大学 马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