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汉大学学子赴贵州观大数据助力民生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31 11:05:13来源:荆楚网

  大数据,是最近几年中国社会经济领域中的热门词汇,随着大数据政策环境和技术手段的不断完善,大数据行业应用不断升温。把大数据运用于改善民生,正是当下的热门和重点研究的方向之一。贵州大数据的发展在全国首屈一指,大数据与民生结合,正发挥着巨大力量。

  7月1日至7月7日,武汉大学“走进贵州大数据民生服务”暑期社会调研实践队前往贵州省,从政府、企业、民众三个角度进行实地考察、社会调研。深入探究贵州省“大数据+民生服务”模式,帮助贵州省改善大数据民生服务,为全国范围内大数据与民生融合提供宝贵经验。

图为:实践队员合影 田月 摄

  队员们来到贵州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总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历程及现状,并深入探讨大数据民用的典型实例,形成研究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思维架构。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作人员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起因及历程、发展领域及程度、发展规划和方向三大方面为我们进行详细解说,其中介绍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中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创新发展模式,从政府角度讲解大数据民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探访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时,实践队员从技术和业务层面探究大数据民生服务方式,结合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监控调度中心采用的共享思路,深入探讨大数据民用体系,对大数据民生服务有了更加系统清晰的理解。为了更好地了解大数据在民生建设上的运用和实践现状,队员们前往贵州省“智慧社区”的建设典范“云关乡”调查大数据民生服务的实际应用情况。调研发现,云关乡的“智慧社区”建设初见成效,但如何让大数据技术更好地渗透基层服务民生,仍是贵州政府进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图为:贵州省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试验区 田月 摄


图为:队员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田月 摄

  数据运用路漫漫,在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道路上仍需政策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无论是坚持“以大数据改善民生”的云上贵州大数据有限公司和贵州多彩宝公司以及统筹数据融合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都向我们展现了个注重大数据民生服务的贵州;这些紧跟时代脉搏的创举,正是活力贵州的体现。

图为:多彩宝公司 田月 摄

  从云上贵州平台到货车帮、医疗健康云、大数据精准扶贫、多彩宝应用、公安大数据,大数据已深入到贵州民生的方方面面--政务、医疗、经济、扶贫、旅游、警务等,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造福于民”!(武汉大学 徐润婕: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