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大学学子赴河南内乡县衙探传统法治文化在基层的积淀与传承

发布时间:2018-09-07 16:41:15来源:荆楚网

  8月26日,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法治文化调研团队前往河南省内乡县,对内乡县衙开展了为期2天的的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县衙楹联文化所蕴含的法治思想,探索传统文化的基层法治功能。

   

  图为:团队合影 何洋 摄

  内乡县衙是迄今为止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县级官署衙门,县衙的整体布局规划呈“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这一特点,正堂审理重大案件,后有左右两堂分别审理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 “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队员在走访中发现,楹联文化、官署文化是内乡县衙的两大特色,官署文化突出体现在衙内的楹联上,主要建筑门前皆有一副楹联。这些楹联对仗工整,笔法遒劲,大多是为官从政、为人处世的自勉警示之言。

   

  图为:县衙景观 冯兴辉 摄

  在县衙内已工作了30年的工作人员王萍介绍道县衙由于解放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作为政府进行办公的地点,因此才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作为当地人,她认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或多或少受县衙中所体现的廉政文化影响,大贪之人多年来并未曾出现。当问及政府的反复力度等问题时,受访者李爷爷赞不绝口。“只有加大反腐治污力度,才能打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要从道德层面约束人们的行为,要大力传承传统文化,提升个人道德,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李爷爷说道。

   

  图为:队员与游客交谈 王晓瑾 摄

  在走访中发现游客们对三堂门前的楹联印象深刻。“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说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受访游客诵道。“此联用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与“民”的辩证关系,对今天仍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作为公务人员,应摆正“官”与“民”的关系,做解民忧、谋民利之实事,只有先有内心道德高线的约束,才能真正从一个个小台阶上上整体推动依法治国这一艘大船迎风航行。

  在如今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法治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法治文化正对法治文化建设提供了新养分和新要求。作为一个历史的连联过程,传统法治文化在某一文化载体上以某种新的形式获得延续,进而在现代基层法治系统中发挥着新作用。(湖北大学 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