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我与改革开放丨从人工售票到畅行高速

发布时间:2018-12-26 17:51:25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从交通部例行发布会上传出消息,预计在12月底率先取消江苏和山东之间、四川和重庆之间两组试点省份共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具备条件的正线收费设施将全部拆除,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998年底,连接鄂赣皖三省的黄黄高速公路通车。2000年初,我调到黄黄高速公路收费员岗位,才真正明白收费员并非“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人工收费流程复杂、管理严格,相当麻烦。

当车辆停稳后,先是要笑对司机说“您好,请问您到哪里”,再根据车型、到达站名,收钱、盖章、撕票、递票、找零,还要说“请拿好您的钱票好走,再见”。每一次上班都要带上本路段40多种票证,如果不小心收错了钱、或撕夹了票,不但要赔钱,还要记入月度考核扣分扣钱。有的司机路线不熟悉,出口验票还要回收通行票的副卷、补票。有时遇到故意逃费的司机,补票更是一个大麻烦。

人工售票,单单售票、清点票证还好说一点,最怕的就是下班后要填写收费数据报表,各类车型、各个站名,售出了多少张票、还剩下多少张票,密密麻麻的表格,填表时不能有半点的分心,否则会前功尽弃。

2000年12月22日18时,我省第一条智能化IC卡收费系统在黄黄高速公路上投入使用,改变了“先收钱再撕票、进口收钱、出口验票”的历史,实现了“进口发卡、出口收费”,不仅节约了通行时间,而且收费数据表格由电脑自动生成,省去了人工做报表的麻烦,引起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和称赞。

2003年1月1日零时,宜(昌)黄(石)、京珠高速公路实现了联网收费一卡通,涉及里程690公里,全面开创了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的新局面。

为解决车流量迅速增长带来的收费站拥堵问题,2008年年底,湖北省高速公路电子支付及不停车收费系统投入运行,申请安装了电子标签和电子支付卡的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无需停车领卡、交卡和缴费,由ETC系统自动完成入口信息记录和出口扣费工作,大大提高了车道的通行效率。

继2014年底京津冀及长三角14省市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全国联网后,2015年6月30日下午,湖北并入全国高速ETC网,办理了ETC的车辆在通行已联网的其他17个省市高速公路时,可以不用再为收费排队苦恼。

从高速公路路段独立现金交费、全省联网现金交费、再到全省、全国ETC联网缴费直接扣款通行,如今,湖北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ETC)用户超过300万户,ETC车道覆盖率达到99%。据统计,仅2017年湖北高速公路ETC为车主优惠近3亿元。

从银联卡刷卡、微信、支付宝、银联扫码等移动支付方式,到更智慧、更便捷、更绿色的“无感支付”全网开通运行,我省高速公路银联卡(移动)支付年交易量突破1711万笔、金额超11亿元,领跑全国同行。

改革开放40年,从没有高速公路,到高速公路贯通城乡,从人工售票到ETC不停车收费,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直观地反映在日新月异的公路上。

潘庆芳 作者单位: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