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两通突破

发布时间:2018-11-19 12:34:55来源:荆楚网

  两通突破——武汉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

  1983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刚刚起步。面对封闭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城市和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武汉开始思考改革开放从何处突破?

  1983年5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李崇淮提出"两通"(流通、交通)突破的战略构想,建议武汉内联华中,外通沿海,朝着多功能经济中心的目标迈进。他的武汉经济发展战略设想是:根据武汉市的特点,发挥优势,从加强交通运输入手,大力发展商业,把武汉建成一个内地贸易中心,对外经济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旅游中心,科技中心,以及信息、咨询和管理服务中心,以此带动武汉地区、湖北地区和内地各省经济的全面发展,从而把武汉市建成华中地区的经济中心。

  武汉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了李崇淮的建议,做出武汉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以"两通"为突破口的战略决策。1984年5月,中共中央批准武汉以"两通"为突破口实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同时作出三项决定:实行国民经济计划单列,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在汉企业原则上下放到市。自此,"两通起飞"的战略构想转换为"两通突破"的战略决策。"两通突破"战略冲破了旧体制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加快了商品市场的形成和要素市场发育,促成了城市流通中心、交通枢纽、金融中心、科教中心和信息中心的多功能作用的恢复和发展,同时促使武汉市咬紧牙关上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改善了城市面貌和投资环境,促进了武汉的对外开放。

  "两通突破"是 "一个有胆识的决策",在流通——这一旧体制的最薄弱环节打开了缺口,为新体制的生长创造了必要条件。正是这种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开创了武汉综合改革的新局面,对全国许多城市的改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两通突破"从市场放开起步,创造搞活企业、搞活城市、发展商品经济的环境和条件,探索一种新的经济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找到了发展商品经济的一把钥匙。(贺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