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金曲40年网友说] 爸爸妈妈的回忆都在这些旋律里

发布时间:2018-12-03 09:59: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梦吟)改革开放40年,对于那些全程亲历了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时代见证者来说,这40年有大时代的记忆,也有自己芳华岁月的回忆。在荆楚网策划的“龙信杯歌声流淌40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曲评选”大型系列活动启动之后,很多热心参与活动的网友,和记者分享了自己与金曲相关的故事。

  那些艰难岁月,风霜雪雨中的兄弟情

  网友罗工的故事,重点是1987年的电视剧《便衣警察》。电视剧万人空巷的时候,罗工正年轻,在单位任职工程师,主要负责工程项目技术工作,每隔一两个月,都得出差。

  铁皮房,帆布包,军布鞋,是那时罗工生活里的三件套。在大众娱乐相对匮乏的80年代,大家聚在一起看电视剧,是难得的休闲娱乐。那时,逢上休息时间,罗工和同事们总在一起追电视剧《便衣警察》,电视剧里贯穿始终的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大家经常唱。“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大家都感觉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罗工说,喜欢这首歌,是有原因的:“工地上做事,很辛苦,同事之间互相扶持,就像亲兄弟一样。”罗工说,每次听到这首歌,都会想起艰难岁月里,那些和工友们吃着花生米喝酒聊天的夜晚。

  作为荆楚网金曲评选活动的忠实粉丝,罗工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他非常喜欢此次评选活动,对他们这一辈的人来说,这些金曲就像回忆被打开了一扇门,他还建议主办方能够把最后评选的40首金曲集结成歌曲集。

  60后的爱情里 有一首歌叫《小芳》

  网友雨蝶的故事,与爱情相关,有最初的甜蜜相依,也有后来的相濡以沫。

  雨蝶年轻的时候,在那个收入水平低、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没有鲜花,没有精美的礼物,音乐是最好的传情方式。雨蝶第一次听《小芳》这首歌,是老公唱给她听的,歌里涌动的朴实情感令她感动,从此以后,对这首歌格外偏爱。

  最近她听到这首歌,是在医院的病房里。曾经对着她唱《小芳》的老公,因胃癌住院。为了陪老公治病,她辞去了工作,全身心陪护。每次觉得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她就打开手机,听听《小芳》。“我们这一辈人,其实遇到事情都挺能忍的,这首歌支撑了我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雨蝶说。

  采访中,雨蝶说,你们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曲评选,勾起我们这代人的回忆,真的很感谢。

  一场场酸甜苦辣 正是青春的记忆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在网友北卫眼中,《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写的是他们那一代人的青春,他希望这首歌能在金曲演唱会上听到。

  时光的指针拨到1986年春节,电视剧《西游记》热播的时候,在鄂西北偏僻的山村里,高中生北卫正在努力学习,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破旧的吊脚楼,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更别提电视了,他是从镇上的广播里听到《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的。

  “考大学的那一年,父母身体不好,身边很多人都没读书了,今天跟你同桌的同学,明天就辍学打工了……而我一门心思只想读书。”北卫说,每每听到这首歌,都挺感慨,仿佛憋着一股劲。如今,那段回忆很少与人提起,北卫也早已在大城市扎根,实现了当初的心愿。更令他欣喜的是,95后的儿子因为学习优异,早已比父辈走得更远,去英国念大学了。

  以上这些故事,是否让你感慨万千?想说出你的故事或者你父母的故事,就快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参与金曲投票活动吧!12月8日投票截止之前,只要参加投票活动,都有机会赢取最高万元的大奖,拿起手机,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