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金曲40年网友说]每一首难忘的金曲都藏着青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04 12:03: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梦吟)荆楚网策划的“龙信杯歌声流淌40年”大型系列活动11月28日启动后,荆楚网的官方微信后台收到了无数网友的留言,其中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在留言中讲述了各自和金曲相关的故事。

  艺考路上,《天亮了》像一束光

  95后网友锦文说,金曲评选活动推出的一百首候选歌曲里,有她最喜欢的《天亮了》,她要为《天亮了》抢C位。

  锦文和《天亮了》结缘,是因为艺考。2015年,还在读高二的她踏上艺考之路,老师推荐的舞蹈表演配乐是《天亮了》。而在此之前,锦文从未听过这首歌,95后年轻女孩们疯迷的爱豆从来都是鹿晗、吴亦凡。因此,当空旷的舞蹈室里,音乐一遍又一遍响起时,锦文始终面无表情,肢体僵硬,无法融入。

  一次又一次失败,总也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老师建议她去找找这首歌的新闻背景。16年前的新闻开头是这么写的:贵州麻岭风景区缆车突然坠毁,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夫妇双手托起自己两岁半的儿子,儿子获救,夫妇身亡。这篇新闻看完,锦文已泪流满面。

  2015年年底,锦文走上了艺考考场。或许是上天有意考验,轮到她上场时,音乐光盘和现场播放器无法匹配。锦文决定放手一搏,边清唱边跳舞。那天的舞蹈考场上,这个穿白裙子的女孩成为全场焦点,她旋转,跳跃,整个人和音乐交融在一起,眼里泪花闪烁。锦文说,当看到台下主考老师也跟着唱起来的那一刻,她知道,她赢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成都”

  “《成都》爆火的那一年,我就喜欢上了这首歌。”90年出生的网友卡片君说,他参加过很多次荆楚网的活动,一百首金曲中,他最希望《成都》能选上。在卡片君心里,成都是个让他情感交错纠结的地方,在这里,他曾经得到和失去。

  卡片君的成都行在2011年。那一年他大学毕业,因为研究生考试,被调剂到成都的大学。他还记得,当初调剂时,他一门心思想去成都。面试成绩挺不错,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这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度过3年学生生涯。然而,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他放弃了成都,留在了故乡。

  从此,成都成了梦里的远方。卡片君说,工作之后,遇到不开心时,他常常会听听这首歌,也会问自己,如果去了成都,现在的生活是不是完全不一样?是不是早已结婚生子,是不是早已看遍了成都的每一个地方?

  走过“平凡之路”,他的梦想在清迈开花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从来没得到答案”,这首《平凡之路》窜红的时候,80后小镇青年Jason还是武汉的一个普通的上班族,靠给供职的行业杂志码字为生。

  那一年,他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套小房子。房子虽不大,但积蓄有限的他依然背上了一身的贷款。这之后,因为行业没落,他辞去码字的工作,开始长达一年的环球马拉松:美国、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朝鲜....护照上的戳盖了一个又一个,他花了一年的时间去追寻,自己到底要什么。

  采访Jason的时候,他已经在泰国清迈当了一个月的爱彼迎房东,迎来送往了一大波世界各地的客人。在他历时一年的环球马拉松中,他找到了他的梦想-——开民宿。

  Jason告诉记者,这次荆楚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金曲评选,一百首金曲他全听过,但他每天都在为《平凡之路》投票。Jason说,每次听这首歌,都很感慨:经历了种种的坎坷之后,他的梦想,最终开了花。

  搭车去丽江,没有艳遇却有“暖遇”

  00后,算起来,最大的也才18岁。仗剑走天涯?是00后的操作吗?网友花椒的答案是肯定的。花椒关注荆楚网金曲评选活动,是因为许巍的《曾经的你》。

  花椒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别人的车里,那时她结束大理行程,决定玩个不一样的,搭顺风车去下一站丽江。花椒清晰地记得,那一天的大理下着小雨,国道边,她一次又一次挥手向司机示意,却只看到一辆又一辆车在眼前扬尘而来绝尘而去。小雨溅湿了衣服,终于,有一位车主停了下来。车里是一对来自香格里拉的父女,车主姓钟,花椒终于搭上了去丽江的顺风车。

  几个小时一晃过去了,古城从远山淡影间升起,丽江快到了。此时,车上放着许巍的《曾经的你》。听着“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花椒感觉,这歌词写的就是自己的心境。

  到丽江后,热心的钟叔叔把花椒送到酒店门口,担心她囊中羞涩,又请她吃了晚餐。花椒说,那一天,她觉得“仗剑走天涯”太难了,但那一刻,她感受到深深的温暖。

  以上这些故事,是否引起了你的共鸣?想说出你的故事或者你父母的故事,就快关注荆楚网官方微信参与金曲投票活动吧!12月8日投票截止之前,只要参加投票活动,都有机会赢取最高万元的大奖。拿起手机,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