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8湖北地方两会

潜江破题农业职业经理人

发布时间:2018-01-07 07:54: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磊)1月5日,潜江市“两会”上,一个问题被提出:该市计划今年将虾稻共作面积扩大到60万亩,探索“四水农业”新模式,超过六成耕地将摆脱传统耕作模式,但农村人才短板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去年,潜江“虾稻共作”面积49.5万亩,虾-稻综合产值突破230亿元、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8%、电子商务交易额23亿元。潜江提出5年内实现虾-稻综合产值800亿元。

要在百万亩耕地上实现大跨越,靠传统模式难以实现。全市目前结业领证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仅8人。懂农业、懂经营、善管理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已成众多农业经营主体、涉农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去年,位于积玉口镇的九头牛农机专业合作社以2.6元/斤价格,销售10万吨富硒稻。但合作社理事长郭家力却忧心忡忡,“论种地,我们行。论经营,是新手。如果有市场营销方面的人才,大米至少能卖4元/斤。”

代表、委员建议,从大中专毕业生、种养能手及有意投身农业事业的返乡农民工、城镇居民、复员转业军人和熟悉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人员中遴选人才。同时,建设人才资源信息平台,将农业职业经理人信息,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公开,促进人才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