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两会“部长通道”:减少贫困户非贫困户差距

发布时间:2018-03-14 07:29:58来源:湖北日报

本报收集的问题,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回应——

两会“部长通道”:减少贫困户非贫困户差距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会君(中)现场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会君、王馨、赵莎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不断叠加,一定程度打破基层平衡,导致非贫困户产生心理不平衡。请问主任,脱贫攻坚中如何化解这类问题?”

3月13日,2018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带着湖北日报“抓党建促脱贫·湖北深度贫困县调研行”系列报道中收集的问题,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提问。

对此,刘永富介绍,贫困县、贫困人口按照标准和程序严格识别出来,贫困群体确实更困难,给予更多帮助,社会各界都能理解。脱贫攻坚大量投入,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客观上也让一些非贫困人群受益。对贫困县、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更多帮扶,这个原则不能变,不能动摇。

刘永富说,这么多的帮扶资源,怎么调配好、调节好,发挥更好作用,确实是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非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任务重、贫困人口多的地区,各地可以统筹搞一些整合。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帮扶也是有要求的,比如,贫困县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有严格约束机制。对于贫困人口,不仅要强调外部帮扶,也要强调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其内生动力。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扶贫开发资源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尽量减少差距过大,防止帮扶中产生不公平现象。

在回应其他记者“脱贫攻坚填表太多”问题时,刘永富说,建档立卡需要有一些填表报数,但是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是不行的。中央已决定将今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就是要纠正这样的形式主义。

通过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报道看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回应,武陵山、秦巴山等地扶贫干部深受鼓舞。他们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说,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国家部委能重视、直面基层呼声,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能产生新的实效。

记者手记

谁“请”来了部长

陈会君 王馨

全国两会报道,一场新闻大战。

3月13日“部长通道”活动开始前,媒体咨询如何获得提问机会,工作人员现场举例讲起了湖北日报。

工作人员说,今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会来回答问题,可以说是湖北日报“请”来的。国务院扶贫办此前已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对脱贫攻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进行了全面回应。但看到湖北日报提交的问题申请后,认为这个问题值得重视,于是,刘永富主任又来到了聚光灯前。

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可的问题,来自湖北日报去年底的一组策划——“抓党建促脱贫·湖北深度贫困县调研行”系列报道。前后10天时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英山、五峰、竹山、房县、保康的15个深度贫困村调研走访。这期间,基层干部群众向湖北日报反映了脱贫攻坚中的一些新问题。带着这些呼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了全国两会。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

当部长走到镜头前,问题对答如流、数据如数家珍时,我们感受到的是大国的开放自信。

当民意通过各种渠道直达部长案头,并得到回应时,我们体会到的是信息畅达、沟通高效的制度优越性。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个国家从谏如流、包纳百川的气度,标注着她的发展高度和幸福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