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侧记:满载丰收踏上返程路 2158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13天"

发布时间:2018-03-17 18:17:53来源:未来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程静也谈到了同样的感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负责的态度积极献言献策,讲真话、献真言,为国家改革发展尽心尽力。

【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奋进中国 幸福生活】

未来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一声闭幕,为期13天的全国政协会议在15日圆满结束。2158名政协委员带着民之关切,民之嘱咐,民之智慧齐聚北京,如今,满载着新的民主协商共识,新的履职要求,新办法新方案,收获丰硕,踏上归途。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工人日报》高级编辑孙德宏是新一届的政协委员,闭幕式后,他感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会开得很成功。大家都非常有责任感,委员们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在大会上得到了宣传和采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程静也谈到了同样的感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负责的态度积极献言献策,讲真话、献真言,为国家改革发展尽心尽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政、建言、监督是主要职责所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9日17时,共收到提案5360件。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4438件,合并处理88件。不予立案834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777件。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613件,占立案总数的36.35%;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37件,占9.85%;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36件,占7.57%;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446件,占32.5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03件,占9.08%;其他提案203件,占4.57%

总体而言,提案重视质量、不比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反映民意接地气,内容精炼、建议具体。委员们的一言一语的背后或是多年的基层调研,或是大量数据分析,汇集了来自农民、工人、青年等群体的呼声和希冀。

这其中,有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德宏,他为广大的劳动者代言。两会期间,他关注普通劳动者素质提高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并提出,普通劳动者素质提高包括技能与精神境界全面提高两个层面。从新闻出版行业角度思考,就要推进劳动者更便利地通过阅读“充电”。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是乡村振兴的探索者。在多地调研中,他敏锐地发现“一片火热”的乡村振兴行动背后,存在发展形态、类型单一,把乡村振兴等同于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普遍性问题。为推动乡村繁荣,他提出建议,第一,充分尊重农民权益,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有机统一。第二,注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不断壮大乡村振兴的主体队伍。第三,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处理好乡村三大产业发展的关系。

教育界别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是学生和老师的发声者。当学前教育正陷于“入园难”“入园贵”的困境时,她站出来直戳问题核心——当前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送孩子就近上“好幼儿园”的需要。发现问题更要找到办法,刘焱给出了解决思路,她建议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让“幼儿园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样,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在今年首开的委员通道上,面对记者媒体的“长枪短炮”,犀利提问,委员们也丝毫不回避,而是更多地说“大白话”“大实话”。

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在神经外科领域工作了45年,对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有切身感受。在记者抛出医患关系的问题后,她眼神中流露几分忧虑和几分期盼,她认为医患关系应该是最纯粹、最神圣的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而如今,质疑甚至到敌视的情绪蔓延在两者间,为此,凌锋呼吁,除了医生要尽心尽力以外,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建真言,务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开幕之初,看望政协委员时就发表讲话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

3月15日,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再次就政协的定位发表了讲话:“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为了加强政协委员们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议事的作用,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汪洋指出,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他鼓励,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黄宝荣认为,政协章程修订以后,让委员履职更有依据,为未来履职尽责之路打好了基础。

孙德宏则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 ,在下一步的政协参政议政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将会给整个的国家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在每一名委员的努力下,聚沙成堆,滴水成海,为百姓谋福祉,促进国家的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