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徐爹爹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8-02-17 18:34:31来源:湖北日报

  蒸鱼、蒸肉、蒸萝卜丝、珍珠圆子、筒子骨熬藕汤……大年初二下午5时,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洪湖市万全镇永锋街的徐海平爹爹一大家18口人围在桌子前,热热闹闹,有说有笑。

  “我们洪湖人,饭桌上要是没有十大碗,就不算是过年。”53岁的徐海平精神饱满,神采飞扬,一点都看不出4天前因肾积水化脓通过急诊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的痕迹。

  原来,腊月二十六上午,徐爹爹因右侧腰疼得厉害,高热不退入住洪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因结石卡在输尿管,导致感染加剧,肾积水化脓,高热40℃以上,全身寒战,心跳加快,血压下降,表现出尿源性脓毒血症的症状。这是临床上泌尿系结石梗阻感染最凶险的情况,一旦处理不及时,极易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尽快转上级医院。”洪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黄邦洋医生一边下达医嘱,一边拨通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刘同族主任医师的电话。“抗感染治疗,让患者不吃不喝,做好急诊手术准备。”接到电话后,刘同族嘱咐道。作为紧密型医联体协作单位,双方医护人员在两院的合作机制下,保持着高度的默契。

  晚上7时从洪湖二院出发,当晚10时3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手术室,刘同族主任成功为徐爹爹作了输尿管镜检及支架植入术,引流出大量脓性尿液,解除了梗阻感染的危机。术后两天,徐爹爹高烧退去,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腊月二十八,刘主任说我的情况很稳定,可以转到基层医院继续进行抗感染治疗,我特别高兴。这几天,我每天都按时在街上的卫生院打针治疗。今年能和家人在一起过年,多亏了分级诊疗的政策。”徐爹爹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8月2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托管洪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以来,洪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已通过绿色通道转诊疑难危重患者千余人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