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陈鹏龙:抗洪铁人,石化忠魂

发布时间:2019-04-03 15:59:44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雨,急流,风亦狂。洪魔肆虐时,一心想着库站安全;遇险落水后,你仍然为同伴着想。带着承诺穿越风雨,却再不能为家人遮风挡雨。把现场当考场,把责任当信仰。40岁,短暂而坚实的生命,你用行动擦亮党徽,照亮人生平平仄仄的诗行。

  2016年7月19日开始,湖北荆门、天门地区迎来第六轮强降雨,部分地区降雨量接近900毫米,相当于当地一年降水量的总和。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石油荆门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陈鹏龙在一线指挥抢险过程中,所乘交通工具被洪水击翻,不幸遇难,年仅40岁。

  6月中旬以来,荆门连续五次遭遇暴雨。7月19日,暴雨再袭,雨量空前。

  7月20日8时15分,陈鹏龙召开紧急救灾会议,辖区140多座加油站中30多座受灾。9时15分,陈鹏龙与廖方敏和陈士武三人乘坐越野车前往90公里外、位于荆门市东南部的京山县。

  之后,水深无法行进,他们不得不搭乘一台车轮直径1米7左右的农用旋耕机。行驶至杨丰医院对面时,一股巨大洪流突然袭来,旋耕机瞬间侧翻,三人落入水中。

  7月22日,在6名加油站站长的托举下,陈鹏龙的遗体被缓缓抬上岸。

  司机张代元说,他经常给陈鹏龙开车,车里一定要放四样东西:安全帽、手电筒、雨伞、雨靴。廖方敏说,很少见到陈鹏龙穿皮鞋,因为总是下基层,脚上长年穿着工作鞋。到荆门分公司工作不到一个月,陈鹏龙就将辖区140多个加油站跑了个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