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面对洪灾,他们为何能安然度过——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的抗洪抢险故事
发布时间:2016-07-28 22:27:40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特别报道】

面对洪灾,他们为何能安然度过

——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的抗洪抢险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 危兆盖

7月27日,四川江油市大康镇。阳光普照,大匡山青翠欲滴。但就在5天前,这里却是大雨倾盆,一夜之间降雨量达到227毫米,河堤损毁,道路中断,农作物受灾,群众被困……危急时刻,大康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洪抢险,迅速安全转移安置群众,受灾群众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没有发生人员死亡和失踪。

大康镇因境内的大匡山相传是李白的读书之地而闻名,同时也是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血的经验教育了这里的干部群众应如何面对灾情。此前,全镇已对可能面临的灾情进行了多次演练,实现了预警信息全覆盖。

7月21日下午,江油市发布暴雨预警,大康镇立即启动双值班制度,并及时通知村组干部监控雨情,收集情况,随时准备启动应急预案。22点,预警升级为黄色,此时,镇党委书记唐立成、镇长邓跃松已经在值班室安排各村对地质灾害点、水库、河道加强监测并做好防汛抢险的准备。

22日凌晨,雨量骤增,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大康镇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应急抢险、群众转移、通信联络、道路抢修等各组成员及各村组干部全部到岗到位。

山区的水说来就来,转眼间,境内白良河水位暴涨,部分河堤垮塌,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庄坝村受灾尤为严重,佛爷洞景区大门前积水淹至农房二楼,多名群众被困屋顶;匡山书院21人被困……但此时通往下庄坝村、佛爷洞方向的交通主干道已被完全阻断,灾区成为孤岛。

唐立成立即带领一组干部徒步绕行到达下庄坝村,党委副书记邓跃松带领一组干部从另一方向穿过深水区到达下庄坝村,纪委书记罗长煜带领一组干部从因明村穿越荆棘丛林到达灾区。各驻村干部也立即分散到各村,和村组干部对道路、桥梁、水库、塘堰、地质灾害点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

此时,江油市党政各部门也全力以赴,组织人员赴大康救助群众。经过共同努力,下庄坝村共转移出460人,临时安置425人。全镇共转移人员1368人,临时安置846人,在重灾区设立7个安置点,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来不及休整,23日一早,大康镇召开紧急党委会和机关干部职工会,对抢险救灾作出安排。党委班子成员驻守重灾区和集中安置点,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大康镇统筹安排,组织民兵、警力在重灾区帮助群众抢险、清淤、转移群众。组织卫生院对重灾区、安置点进行卫生防疫和消毒。组织干部和志愿者,妥善安置群众。凡是家中房屋毁坏无法居住的群众,都进行统一安置;对饮用水源污染、断水断气断电的村子,镇上向群众统一发放救灾物资,并紧急订购配送桶装水,及时解决生活问题;对老弱病残和无劳动力、无清淤能力的村民,统筹安排民兵并发动群众开展清淤自救。

村民们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踊跃抗灾自救。大康镇胡爱华女士在“大康人”微信群里发出呼吁:“亲们,洪水虽然渐渐退去,可是家家户户的口粮被洪水卷走了,水源也受到了严重污染,乡亲们和救灾人员吃饭、饮水是个大问题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帖子刚刚发出,经销桶装水的“梁五哥”就回复:“家乡受灾,我捐150桶桶装水!”经商的“赵二哥”也发来信息,给家乡捐献2000斤大米……胡爱华的朋友也开来了挖掘机,到灾情最严重的下庄坝村义务帮助乡亲们铲除淤泥、平整村道。

(光明日报四川江油7月27日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