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政务移动化的舆论忧虑

发布时间:2018-11-13 16:51: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11月12日,江西一网通办小程序“赣服通”在支付宝上线,江西居民在支付宝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一次不用跑”,在家完成政务办事、医疗服务、生活缴费等方面的110项政务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上线的电子证件中,“电子离婚证”是全国首创。

  在江西已经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可在“赣服通”中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离婚证。除了能证明婚姻存续关系外,电子离婚证在购房、贷款、房屋拆迁、房产过户、财产公证等处都能使用。

  政务工作移动化已成新时代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以支付宝和微信为核心平台的城市服务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公积金查询、生活缴费、车辆违章查询缴费等等都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日常频繁使用和最为关切的。

  政务移动化带来了诸多便利,让群众真正的做到了少跑腿,甚至足不出户便把以往耗时几日的繁琐事务办理了。人们在享受互联网+智能手机带来的红利时,也产生了一些忧虑,如手机被盗窃、个人信息私密性保护、监管难度增大等,都切实的摆在了案台。

  此次,江西首创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同样引发了网络舆论的普遍关注,在新浪微博的关注量已经突破2亿人次,全国范围内大批量的网友纷纷就此事发表意见、建议。与此同时,网络舆论也再次就个别政务工作移动化表达了深深的忧虑。

  舆论观点 

  1、有些政务工作快不一定是好事。结婚需要慎重,离婚则更因慎之又慎。有自媒体认为,离婚手续是为数不多的繁琐比简便好的事情之一。一部分夫妻就是因为琐事或者是气头上的冲动而决定离婚的,繁琐可能还给与一部分人反思和反悔的时间。许多网友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如网友“Ei_Emily”说,离婚手续复杂一点好,在此过程中当事人可能会反悔,有重归于好的希望。

  2、政务工作转向第三方平台的安全性。政府部门一直以来都是政务工作的主体单位,也是最值得社会公众信赖的。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政务工作的实际办理开始向他们倾斜,舆论认为,政府部门有的工作可以与第三方联动,但涉及到群众核心利益甚至改变生活轨迹的事务,还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的好。有评论认为,部分政务工作若缺乏仪式感、安全性,则将可能给社会埋下一枚定时炸弹。

  3、带节奏前请先搞清事实。电子离婚证,还是得先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后才可领取。但有的媒体标题含糊化,带有明显的诱导,如“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结婚离婚都可以”,令人产生歧义。舆论对此做法表示谴责,认为乱带节奏、误人视听的做法令许多吃瓜群众入坑,被带偏的网友则反向的对江西这一“首创”表达了负面情绪。

  4、围绕离婚的话题延伸。有网友感慨:结婚最为人的终身大事,离婚不仅是个人的情感破裂,也给两个家庭带来了长久性的打击。有观点提出反向思考:结婚要麻烦点,离婚反而不要过于麻烦,毕竟结婚前想清楚了,会避免很多离婚的可能。此外,关于老人的赡养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都出现在了舆论场中。

  分析师点评 

  政务移动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要求。在此过程中,因为参与群众众多,使用频繁,滋生的网络舆情也就接踵而来。电子离婚证本应该是个中性的名词,但牵扯到了离婚,情感的带入则无法避免,且更多的是负面情感。

  负面情感的先入为主,加之有些媒体的乱带节奏和不知详情的看客网友跟随,给此次江西原本正面积极的政务移动化带来了消极力量。舆论对于政务移动化,也在这特定的时间点集中爆发。

  发生舆情事件,除本身传播情况和事件烈度外,网络情感同样至关重要。情感的共鸣代表了舆论战线的统一;情感的分散则表示舆情潜在的不稳定性。江西首创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属于舆论相对统一的舆情事件,既网民的关注点没有过多的分散,主要集中在政务移动化和婚姻情感,而这两者在此事件中又是相辅相成的。该舆情属负面情感居多,产生的原因除外界因素外,江西同样缺乏提前的预判。对于首创的电子离婚证,相比较此前已推出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解读不够精确、及时。

  “首创”始于勇气和智慧,但过程还需要谨慎,面对当前的舆论走势,正面、客观的解读十分迫切,而倘若能随带着将婚姻观进行正确的引导,更是锦上添花。一件好事中出现负面舆情,是常有发生的,如果按照“鸵鸟心态”,舆情可能也会慢慢的消散,但对于好事的初衷和预期则可能无法令人满意。舆论引导在此其中至关重要,将偏离轨道的网络舆论引回正确的轨迹,将网络负面情绪进行安抚,是舆情处置过程中的第一手棋,也是奠定胜负的一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