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怀旧消费促老品牌新生 80后90后主动寻找童年味道

发布时间:2013-06-03 06:07:0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晓 通讯员何星)六一刚过,不少成年人也开始怀念起童年的味道。日前有读者询问,小时候最爱的武汉饮料二厂的汽水、五丰杯的冰淇淋、武钢的咸汽水,这些曾经风靡三镇的本土好味道,现在还能买得到么?

     昨日,记者走访家乐福、中商平价等商超及街边商店发现,饮料及零食货架几乎都已被外来品牌占领。在家乐福洪山广场店饮料区的货架上,果汁、碳酸饮料、茶饮料等均是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等外资或外地品牌,只有酸梅汤区还能看到康鹤、恒记等汉产品牌与康师傅、天喔茶庄等品牌同台竞争。零食糖果货架也多被箭牌、不凡帝范梅勒等品牌抢占。

     近年来,面对诸多外来品牌的竞争,一些老品牌因产品缺乏个性而迅速衰落,如今,二厂汽水在很多老武汉的记忆中已有些模糊,五丰杯更是濒于停产。

     然而,随着怀旧潮的兴起,已成为消费主力的80后及90后开始主动寻找童年的味道,老品牌的厂家重新看到机遇。日前,被收购后曾一度被雪藏的北冰洋汽水重新面世,引来地产大亨潘石屹对青年时在北京街头牛饮汽水的回忆,还被用作款待嘉宾的饮品。良品铺子也推出干脆面、怪味儿花生豆、棒棒糖、山楂片等与童年零食相似的改良商品。武钢的咸汽水也计划在今夏重新向全市供应。“怀旧消费不能坐吃山空,也要进行包装、翻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系副教授杜鹏说。以浪味仙为例,保留经典口味的同时增加了海苔、串烧等口味,外包装也增加了网游中的卡通人物,老品牌融入现代元素,才能更受消费者青睐。